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3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3 期2016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大學資訊
  • 留日達人:徐希農
  • 作品發表:時光的流動@渋谷
  • 熱門主題:104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分享
  • 特別企劃:平成28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幸呼蕎麥麵

從留學體認日本的專注與求知精神
充實學識也鑽研茶道文化終成專家留日達人

  • 徐希農
  • 學歷: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科教育學碩士
       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了
       名城大學法學研究科法學博士
  • 現任: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日本茶道裏千家 準教授

基於對日語的興趣、學問的追求,讓徐希農走向日本留學的選擇。學而有成返國執教,感到自己有所不足,又再二度留學──這雖是許多學者教授共通的生涯歷程,但徐希農在日本看到了傳統文化之美,以及專注求精的為人精神,讓他在學校求學之外,也以自身的興趣為本位積極求知。如今他並不只是單純的日語系教師,也以台灣人的身分,成為傳授日本傳統文化的「茶道教授」。

深入了解日本的人與事 體會專注的敬業精神

和日本人往來,以我自身經驗,他們不像歐美人會主動向別人搭話。」徐希農談起與日本人的相處經驗:「所以我自己就是主動一點,不管在學校、研究室,或是住所鄰近,就是主動打招呼,『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之類的。一次兩次之後,有些人會注意到我不是日本人,好像是留學生,就會比較親切停下來和我聊一下話。幾次後就能慢慢變熟。

在大學研究室也是同樣,即使是學長、同學,原本不認識,我們就要主動打招呼,向大家介紹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不要怕不好意思,若後來遇到不知道的事情,仍是要請教別人才能解決。而且在日本學界,研究室的學長學弟彼此是競爭對手,反而對留學生會更願意友善敞開心胸講話。」 在日本生活的這段期間,讓徐希農也注意到日本人不論職業,一貫的就是會盡力完成份內工作。

即使只是清潔人員,細節上也絕不會馬虎行事。這樣克盡職責,專注做好眼前事情的態度,而衍生到即使只是滿足個人的求知與興趣,也會全力以赴。這樣的敬業精神,給徐希農很大的啟發。

茶道不只注重點茶手法 也是尊重態度的養成

人生第二次赴日留學的目標定在法學。經由教職同事的推薦,來到了名古屋的名城大學。此時徐希農年紀已經在40歲前後,無論是心態、經濟上,都較第一段留學時期來得有餘裕,就想也利用人生中這段難得機會,再多多親近一直很有興趣的日本歷史、文化。在名城大學第2年,偶然在校園看到茶道部招生的看板,徐希農想到這是日本傳統文化很精妙的一部分,也許可以去嘗試認識。茶道部社員雖然都是10幾20歲的大學生青年,卻也很歡迎他的加入。於是偶然一念之間,開啟了徐希農與日本茶道的奇妙緣分。

對我自己而言,可能比較接近文化觀察;也經由茶道,體會到對自己的心、對事物,要懷抱真誠的心情。另外就是拓展了人際關係。我在學校研究與教書,認識的就是老師、學生,難免有處在象牙塔的感覺。但透過『茶道』這個對日本傳統文化的興趣,串聯了各行各業的人。比方說會員中有醫師、有研究人員、也有普通主婦。這些人背景、年齡都不同,但能以相同的興趣往來,對我來說也充實了生活中的新鮮感。」因此為了能更積極地在台灣推廣日本茶道,徐希農主動作為發起人向內政部提出申請,使台灣裏千家茶道北投協會自2012年起,成為正式認可的社團法人。從此會員們到其他地方做推廣時,就可以有正式的身分與頭銜……(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