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3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3 期2016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大學資訊
  • 留日達人:徐希農
  • 作品發表:時光的流動@渋谷
  • 熱門主題:104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分享
  • 特別企劃:平成28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幸呼蕎麥麵

堅持蕎麥麵的美味與健康
提供舌尖上的幸福滋味品味日本

在目前這個物質豐裕的時代,想要吃到美味已經不是難事,反倒是如何在好吃之外兼顧健康之益,成為了風潮。對在店名上就寄予了「呼喚幸福」之意的「幸呼」來說,這就是最重要的宗旨──既讓每一位客人都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與幸福,同時也能吃得健康,減輕給身體的負擔。



踏進幸呼,映入眼簾的是充滿俐落簡潔時尚感的明亮空間,與傳統蕎麥麵店給人的既定印象──充滿傳統和風的老店舖感──是大不相同,然而在這樣充滿現代感的環境中,卻又在細節處綴飾了日本傳統文物,幸呼的主廚井川さん談到了如此設計的用意,「店內裝潢的概念是『摩登和風』,理由在於,現在時代不一樣了,連日本人自己也漸漸地不太使用傳統物品,但這些祖輩流傳下來的物品都是好東西,


所以我就想以不同的型態來嘗試利用看看,於是現在靠壁的長椅上裝飾了女性和服的腰帶(着物の帯),桌上的小飾物用的是做和服的衣料材質,店員的制服也是利用浴衣的衣料材質製作的。


我想讓來店的客人能夠藉此感受到日本文化的美好之處。」對他來說,蕎麥同樣也是日本傳統的好東西,而台灣人還不太清楚這種食材之好,「好東西就是好東西,我想讓大家再重新把這些過往的美好事物都回想起來,並且重新認識它們的美好。」

結合台灣與日本的優點

蕎麥麵雖是日本傳統美食,但是在注重新鮮度的幸呼,於食材的選用上卻是以台灣自產的農產品為主。井川さん很明白地表示,就連製作蕎麥麵的原料,用的也是台灣自己種植收成的蕎麥,以台灣的高品質農作物去呈現蕎麥麵的美味,「只有如昆布、海苔之類等不容易在台灣找到合意的物品會從海外進口,其他就全都是使用台灣的東西。」

堅持美味與健康
以合理價位填滿每一個胃袋

目前在幸呼,大抵還是以蕎麥「麵」為主。如極受歡迎的一品「鴨葱沾汁十割蕎麥沾麵」,享用方式是將麵浸到醬汁中沾著吃,同時醬汁中還有產自宜蘭的鴨肉,入口的不只蕎麥麵,也品嚐到了新鮮鴨肉香氣。同樣很受歡迎的「山藥泥溫泉蛋十割蕎麥冷麵」,周圍放著新鮮的蔥花、蕎麥芽、海苔等配料,麵上擱著山藥泥,上頭再擺上溫泉蛋,採用的則是在日本較少見的吃法,吃的時候把醬汁直接倒入盤中後攪拌再享用,山藥泥與蕎麥的香氣會在口中合而為一,並可以享受到各種配料帶來的味道變化。

在幸呼,有一個很重要的經營宗旨,就是除了提供新鮮與美味之外,也要讓客人能夠吃到肚子飽飽。井川さん表示,其實在日本,越是好吃的蕎麥麵,份量就越少,原因在於「蕎麥」這種原料的價格是很高的,比起一般用來製作拉麵、烏龍麵的小麥粉,價格高了約有5倍左右。所以為了製作蕎麥麵的方便度以及控制成本,一般常見的是「二八蕎麦」(即8成的蕎麥粉混合2成的小麥粉),若是純以100%的蕎麥粉製麵(即所謂的「十割蕎麥」),成本會往上升,這樣一來每一份蕎麥麵份量也就不多了,「而我認為好吃的蕎麥麵是僅以蕎麥粉為原料製作而成的,我也想讓客人在品嚐到這樣的蕎麥麵時,能夠吃得飽。」

私が經營者

井川雅樹さん

 希望讓更多台灣人也能認識日本傳統美食蕎麥麵,3年前就動身到台灣來開店,透過自身的手藝,傳達蕎麥麵的美味與優點。

 我要做的就是貫徹自己的堅持─把最好吃的、新鮮的蕎麥麵提供給客人。我們的蕎麥麵並不是請工廠製作之後才送來,也不是先做好一大批之後來等著賣,而是每天分2次製作蕎麥麵。午餐時間供應的蕎麥麵,是當日早上才做的;晚間供應的蕎麥麵,則是約傍晚時分做的。並且,目前使用的おつゆ,也是每天早上才現做的。理由都是一樣的,因為新鮮的最好吃。我的理念就是,讓每一位來店的客人都能品嚐到美味的蕎麥麵(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3期》)

必備單語

  • 蕎麦を打つ 【短句】製作蕎麥麵
  • そば粉 【名詞】蕎麥粉
  • つなぎ 【名詞】加強黏性用物品
  • 目にする 【短句】看到、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