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2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2 期2016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生活支援與文化體驗
  • 留日達人:曾光宗
  • 作品發表:捲式爐──竹簡
  • 熱門主題:掌握自學日語的入門訣竅
  • 特別企劃:短期遊學課程滿足各種需求
  • 品味日本:168 PLACE(いろはプレイス)

在日本發現學問樂趣進而改變求學觀念
更期待留學牽起的聯繫能緊密台日交流留日達人

  • 林岳毅
  • 學歷: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
  • 現任: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基於對「去日本一定要融入他們的生活,不要認為都是寫漢字,黃皮膚黑頭髮,所以自然而然會變熟。融入他們的社會,跟學校以外的管道也要保持良好關係。才能夠了解他們,之後的相處、合作、交流,就會更容易。」一趟留日行,改變了曾光宗對做學問的看法、生涯的發展,更寶貴是牽起與日本的聯繫。有了聯繫就能合作,使曾光宗能將日本的建築計畫學、災後重建等等知識與實務,帶進台灣加以發展。

在第一流的國際學府 發現做學問的樂趣

雖然留學出自主動,但曾光宗坦承,自己原本並不喜歡唸書。在考試掛帥的台灣學校環境中,曾光宗總覺得唸書沒有樂趣,只是在家長和社會環境壓迫下不得不讀。但在東京大學優渥多彩的學習環境中,卻讓他開了眼界也改變觀念。

「在第一年研修生,我跟著一起上課、做研究,翻書、寫報告、做現場調查,開始感覺到唸書很好玩,是有樂趣的。在東京大學念書,改變了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這絕對是在好學校的氛圍裡面,才能感受到的。舉一個例子,研修生要寫非常多報告。我就到東京大學總圖書館,翻書看書找資料。東大圖書館藏書有好幾百萬冊,雖然寫報告只要其中一本,但逛來逛去,看到書封面覺得有趣,雖然未必和建築有關,我都拿起來翻翻看。尤其剛入學時日語不夠流利,跟同學老師們關係沒辦法那麼緊密,但我就看書,跟書的認識變得很頻繁。」

「而且東大的書都是開架陳列,放在那邊隨意讀。比如日治時期《台灣建築會誌》,在台灣只有國家圖書館,或歷史悠久的大學圖書館才有。而且都是藏起來,要借得經過層層程序。但在東大,這樣的書就在眼前,要拿就拿要借就借。我就覺得,知識應該是要很容易接觸的,可是在台灣都鎖起來,沒辦法像在日本一樣隨時親近。這件事給我很大驚訝,日本能把書籍和人的關係緊密結合起來。」

建立起與日本的良好聯繫 促成教育與實務的多方合作

歸台任教後,推動台日間的聯繫,曾光宗也並非只側重教育及學術。自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到99年台灣921震災,曾光宗注意到雙方雖都位於地震帶,天災發生後,日本會研究新的對策,不斷記取教訓,包括災後重建。而因為長期與東北工業大學等日本的朋友保持聯絡,在11年的東日本大震災後,曾光宗持續關心日本的災後復原,並陸續在國內發表專文,將資訊分享到國內。

曾光宗目前也擔任針對建築業界提出意見做改革的「建築改革社」社長,在年前的台南大地震後,建改社除持續推動修改建築相關法令缺失外,也正以直接行動協助災後復原。其中一個項目,就是請社員到台南農村,透過社區營造方法,幫受災戶重建家園:「社區營造就是日本災後重建的方法。我們在做重建時,也跟居民聊未來要怎麼生活、對家的看法、鄰里關係。用這種方法重建社區,並不只是修復房子,人的關係也能復原。這是從日本學到的一套好方法,現在就要透過我們把它實現出來驗……(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