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1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1 期2016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協助完善在日就業藍圖
  • 留日達人:林華明
  • 作品發表:No fear!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一手掌握日本租屋型態
  • 品味日本:寅樂屋

不只是留學
專門學校協助完善在日就業藍圖封面特集

赴日留學,除了滿足興趣、圓留學夢之外,也不少人抱著走出台灣尋找更寬廣出路的想法,於是選擇進入專門學校就讀,將專門學校當作速成的「轉行」跳台。了解留學生在日就業現況、了解專門學校的教育特色,將有助於你完善未來的就業藍圖。

本期特別邀請積極在台灣招生的9所專門學校,針對日本企業現在有增加錄用留學生傾向的產業推薦相關學科。你可以將此當作一個出發點,從此開始去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專業領域,讓留學與在日就業的夢想成真。

從2006年開始,日本政府開放專門學校畢業生在獲得學校的推薦後,於畢業後仍可轉換簽證為「短期滯留」以從事求職事宜,專門學校畢業生的求職限制放寬。到了2009年4月,專門學校留學生畢業後在日就職活動的短期滯留期間延長為1年,讓從專門學校畢業後的留學生在日就業的比例出現了上升的趨勢,2014年(平成26年)「 在日本就業」及「進行就職活動中」的留學生比例已經超過了3成(圖1)。

不只人文藝術與設計 理科人才的需求也值得關注

到底,若想在日本就業,應該擁有的專業技能是什麼?又該找些什麼工作呢?這裡必須說明的是,專業的選擇當然還是要以符合自己興趣的為主,數學不好卻想強學會計,那最終迎來的只可能是半途而廢的局面。然而若是在符合個人興趣的前提下,先一步了解可能的出路,更有助於未來生涯的規劃是毋庸置疑的。

到底,若想在日本就業,應該擁有的專業技能是什麼?又該找些什麼工作呢?這裡必須說明的是,專業的選擇當然還是要以符合自己興趣的為主,數學不好卻想強學會計,那最終迎來的只可能是半途而廢的局面。然而若是在符合個人興趣的前提下,先一步了解可能的出路,更有助於未來生涯的規劃是毋庸置疑的。

動漫畫、設計、時尚等─講到日本留學,大多數人的腦海就會先浮現此類人文藝術或設計領域的關鍵字。若按照日本專門學校所區分的8大領域來說(表1),確實文化.教養領域最受台灣人的喜愛,其次是商業實務領域(圖3)。然而根據從事留學生就業顧問工作已然10年的株式会社オリジネーター人才開發事業部長工藤女士的經驗,日本企業對理工科人才的需求其實比文科人才要來得高,尤其是技術型人才更是搶手。不過前文也提過,現在日本企業需要外國優秀人才填補人力缺口,所以有愈多的產業開始有增加錄用留學生的趨勢。針對積極對台招生的專門學校,本刊請校方以輔導留學生就業的經驗來看近年來日本企業錄用留學生的情況,得知「最近有增加錄用外國人留學生」的業種大約是電腦相關、商業貿易、運輸、飯店、觀光、不動產、大眾傳播等,若再縮小範圍到限定「最近增加錄用台灣人留學生」的業種,則不動產、管理、IT(網站相關)、旅行觀光(機場、飯店、賣場)與商務貿易(翻譯、口譯)等業種有較明顯的傾向。

善用專門學校三大特色 提昇在日就業成功率

前文也說過,想要快速學習專業技能、累積經驗,專門學校是極佳的選擇。能夠有這麼出色的學習成果,要歸功於專門學校的三大特色。

職業趨向:專門學校的分科極細,想學什麼都找得到對應的專業,且在新學科、新專攻的開設上,比起大學有更多靈活彈性,隨時都在配合業界徵才最新需求。教學上強調培養即戰力,校內會配置與第一線職場相同的設備,營造與職業現場不相上下的氛圍,師生間的應對均以職場禮儀為準則,讓學生一入學就開始習慣什麼是工作、什麼是職場,保持對業界的熟悉與敏感度。從專業技術到對工作的價值觀、工作態度的全方位學習,讓學生一入職場就能馬上進入狀況,不需重新學起。

實務趨向:專門學校課表的一大特徵,就是「實技」和「實習」特別多。聘請業界「現役」專業人員來做講師,讓學生從實際演練的過程中吸收專業知識與業界脈動。學校還會安排如展覽.發表會、比賽、實體商店、企業研修.專案合作等機會來增加學生的實務經驗。並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增加學生的求職資本。

就業趨向:以職技教學與就業優勢為取向的專門學校,在就業輔導上更是倍下功夫,有一連串完整的流程,包括:1.就職對策講座:履歷表撰寫、講解面試要點、模擬筆試等;2.業界講座.企業說明會:如邀請企業到校,直接為學生提供企業資訊與徵才資訊;3.提供就業相關諮詢:安排個別諮詢與指導、追蹤學生就職活動的進度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