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1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1 期2016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協助完善在日就業藍圖
  • 留日達人:林華明
  • 作品發表:No fear!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一手掌握日本租屋型態
  • 品味日本:寅樂屋

延續留日經驗懷抱感恩心情投身扶輪公益
善用屬於個人的文化獨特性扮演異文化間的橋樑留日達人

  • 林華明
  •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
    日本東海大學 留學生別科
    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社會學系 學士
    慶應義塾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碩士
  • 現任:艾福管理顧問公司 董事長
    國際扶輪3520地區 2015∼2016年度地區總監

留學日本,對林華明來說,猶如電車軌道上的轉轍器,將他的人生調轉到了另一個方向,從所學、家庭到工作,無一不見日本生活留下的沖刷痕跡。學習與就業的經驗,讓他變成了台日雙方企業間協調與折衝時的潤滑油。他也感恩留學時期受到的照顧,將感恩的心情轉換為回饋社會的行動,榮任國際扶輪3520地區2015∼2016年度的地區總監,就是一個例證。

若是回溯參加扶輪社活動與興起對公益活動的關注的時間點,林華明很明白地表示是受到日本的扶輪社的影響,「一來我在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攻讀碩士課程時,獲得了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讓我對扶輪社抱持著感謝;再來就是我被日本的扶輪社感動了。他們集合了錢,卻是去幫助遠渡重洋至日本的外國人留學生。」

接觸行銷 影響了後半生的職涯規劃

在社會學系,林華明接觸到了宇野善康教授專精的普及學,所謂的普及學即是Marketing(市場行銷)的原點,他馬上舉了一個簡明易懂的例子,「以馬桶來講,以前東方人都不用沖水馬桶,沖水馬桶到了東方會有些變化,如洋人的馬桶會比較高,東方人就比較橢圓,變得比較矮,現在日本人又發明出免治馬桶。普及學就是在探討,一件事物什麼時候進到日本,經過什麼方式進去的,怎麼被採用的,從生產的觀念、從使用的觀念,中間有甚麼樣的變化等。因為我對行銷很感興趣,也就一直跟著宇野教授學習。這也影響到了我預備要唸研究所時,直接選擇了專攻多國籍企業的行銷學。」

本來大學畢業後,林華明有直接就業的打算,但是讀文學部的他在應徵商業相關的職務時,總不是太順利,自覺所學不夠的他便決定深入學習經營管理,報考了企業管理研究所,來補強商學這方面的弱項。他在這個時候與指導教授小林規威重逢了。原來之前在哈佛企管顧問公司時,他就負責接待過來主講國際企業經營管理論壇的小林教授,「小林教授是多國籍企業的專家,所以我就選了他當我的指導老師。」

也是這位小林教授,為他引薦了日本九大商社之一的丸紅商社的面試機會,協助他走上商業與管理的職業生涯。

扮演異文化間的橋樑 善用屬於個人的文化獨特性

林華明在留學與工作的經驗中了解到一件事,也曾經經歷過一心希望自己能夠更像日本人一些的自我認同的混亂期,但對日本人來說,自己始終是外國人這一點是不會有變化的,所以他了解到自己與其一味向日本人靠攏,幾乎抹去了自己的獨特性,不如就好好地保有自己的「身份認同」,「經過那段痛苦期後,我認知到自己跟日本人是不一樣的。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的特質,因為我從小是在台灣長大,受的教育是台灣教育,觀念不同,對事情的判斷也可能有不同的結果。所以應該要做好自己,表現出自己優秀的一面,讓對方來認識自己。」也所以儘管他在日本已經這麼長的時間,孩子也在日本唸書,卻還是堅持不入日本國籍。這個身份認同的觀念,他也運用到後來的顧問工作上,「我現在是將日本跟台灣的公司撮合在一起,包含了投資、技術交流、策略聯盟。我一開始就會說我們是不同的二個團體,觀念不一樣,價值觀也不同,在match的過程中一定有許多的磨合。儘管我大部分時間是站在日本人這邊,但也會告訴日本人,台灣人的想法不是這樣,台灣的商業習慣不一樣,台灣的法律也不是這樣。」林華明引用了當初朝日新聞的記者跟訪他一天後所寫出來的文字大意,希望送給留日的後輩們,「日本你們要尊重我,我是來自於不同的國家,要接受不同的文化,我的教育背景不同,雖然我語言講得跟你一樣,但我基本上是跟你不太一樣的。一些背景是不同的,你要尊重我的identity。」截長補短,但不忘其本,並成為文化的橋樑,這當可成為所有希望拓展個人視野的留學生們對自己的期望才是。(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