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1期>作品發表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1 期2016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協助完善在日就業藍圖
  • 留日達人:林華明
  • 作品發表:No fear!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一手掌握日本租屋型態
  • 品味日本:寅樂屋

捲式爐──竹簡作品發表

  • 劉東兒
  • ECC COMPUTER專門學校
  • 平面設計課程

很容易怕跟別人不一樣的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是承受著大大小小的壓力。尤其日本社會這樣的情形更是層出不窮。在日本留學的這兩年,深深感受到「不能跟別人不一樣」的規範,加上自己是外國人,有的時候真的會搞不清楚,到底是文化差異還是自己不能適應? 基於這樣的想法,發想出以台灣黑熊為主體,再以姿勢的不同強調「我一點也不害怕跟人不一樣!」的重點,鼓勵穿上這件衣服的人、或者迎面看到這件衣服的人:不要害怕,因為相信自己,你才能變得更勇敢。

當初在發想時,其實正值對人生產生困惑與恐懼的階段。我不知道自己在日本學了設計以後能成為怎樣的設計師?會在日本還是台灣就職?就職以後自己能不能成為一個很有創意的設計人?但是如果太害怕,反而會讓自己不敢踏出第一步,於是以這個為設計概念,以鼓勵為出發點,創作出了這件作品。

在創作期間,因為著作權的關係,在網路上參考了很多熊的圖案,最後挑了從動物園拍的照片當樣本,畫出了這三隻肢體動作簡單對我而言卻很有意義的圖案。製作時間並不長,具體沒有計算,但為了呈現「不要害怕」的理念,在熊的表情、動作與catch copy上下了點工夫。作品完成後,我想,首先能把「台灣黑熊」透過衣服介紹給日本人認識,就是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笑);加上自己的英文名字叫做Vivian,而台灣黑熊的特徵就是胸口那塊V字,總感覺自己就是那頭不畏懼跟別人不一樣的熊,充滿了勇氣與力量。

回想當初赴日留學時,起初是想進入專門學校加強自己的日文能力,更因為在台灣是學商的,所以當初其實是想選擇就讀ECC的貿易科,但是最後選擇平面設計就讀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擁有一技之長,並且這個能力是不會輕易被取代的! 於是改變決定選唸平面設計。另一方面,唸專門學校的好處是,能學到很多在語言學校學不到的日文,是真正進入日本人的生活——因為你會遇到許多挫折但絕對會讓你變得更堅強。

每個國家的設計風格都不一樣,而日本的設計也是全世界有名的。我想要趁年輕多學習與台灣不同的設計風格,並且以台灣人的身份與日本人相互交換資源及想法以達到多元文化交流。慶幸的是,今年六月已順利拿到內定,所以這個想法在明年畢業後的未來幾年說不定可以逐步實現(笑),希望我可以做得到。(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