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1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1 期2016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協助完善在日就業藍圖
  • 留日達人:林華明
  • 作品發表:No fear!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一手掌握日本租屋型態
  • 品味日本:寅樂屋

留學生在日本的家
一手掌握日本租屋型態特別企劃

留學日本的居住問題,雖然有諸如宿舍、寄宿家庭等多種形態選擇,但或是環境、費用等未完全符合自訂條件,或是想享有完全的自由與隱私,許多人仍會考慮自行在外租屋。但在日本租房子,當然還有獨居或合租等形式,而且在租賃管道與程序上和台灣並不相同,你知道該怎麼選擇嗎?

留學日本的住宿型態

留學生在日本的住宿型態有很多種,大致可粗分為四種:
1. 學生寮:分為學校自行經營管理與學校簽有合約關係的民間不動產兩種
2. 學生會館:這是民間機構經營的學生宿舍
3. 寄宿家庭:即寄居在一般日本家庭中
3種住宿型態皆有其優缺點。例如有無附基本家電、垃圾管理就是學生會館、寄宿家庭的強項,而交通便利性,則往往是學生寮的條件較佳。追根究柢,每個人注重的要項都不同,條件取捨先後順位也有異,總難有一種住宿型態能完全滿足。如果希望讓留學時的住處,完全符合自己對於「家」的期待,或許就要衡量另一種住宿手段。就是一開始完全靠自己來調查與張羅,自行在日本租房子了。

但基於須準備各種抵達日本後才能取得的證件(如居留卡、日本銀行財力證明等),也要與日本的租屋仲介直接溝通,留學生想在日本租房並不是一件輕鬆事。但從正面想,這也是對於自身語言溝通、應對手腕與耐心毅力的一種磨練。但如果不願在居住問題上費太多心思,只想盡快專心於學業,其實日本也有專營外國人租賃業務的公司提供服務。如株式会社グローバルトラストネットワークス(以下簡稱GTN)與日本多家仲介公司合作,為外國人提供多語言的租賃情報網站與諮詢服務。或SAKURA HOUSE(以下稱為櫻花之家)本身持有多種類型只租給外國房客的房件,從公寓套房到Share House。這些專門針對外國人服務的公司,特徵是不需保證人等,把租屋流程手續高度簡化,少收或不收押金禮金,在海外即可完成大部分租屋手續,赴日後可立刻簽約交屋,後續水電網路的開通亦能繼續協助。

以下分別介紹「獨居套房」與「Share House」兩種日本的租屋形式。再與這兩間公司的服務方式做對照,了解在日本租屋的方法。

挑戰一個人海外生活 獨居套房

各種住宿型態中,自行租屋是較容易控制生活品質的方案。尤其近年台灣留學生格外注重個人空間與隱私,學生寮、會館或寄宿家庭都或多或少有隱私、共守事項等限制。而想要空間大、設備新,就得考慮提高預算。零零總總的條件加減衡量,或許自己另行租屋,就可在更多的選擇中,盡量取得所有自設條件的平衡點。

尤其在日本,普遍有出租的獨立公寓套房、大樓套房。只有一個房間,並附有小型廚房與衛浴,正好可供1、2人居住。房租對於獨居也尚稱合理。因此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日本也有空間、價位皆合理的房件可以租賃。

但日本不動產的常態,即使是租賃,交屋時大多是完全的「空屋」。遷入新居時,裡面往往沒有任何傢俱,頂多只有與房間一體成形的壁櫥、廚房設備等,其他諸如連桌椅、床墊,甚至窗簾都要房客自己張羅。所以自行租屋的缺點,就是要自行籌措傢俱電器,處理水電、瓦斯、網路的開通。且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具備足以與租屋仲介溝通的能力。

因此想自己找房子,至少要滿足以下兩個前提之一:1.自己的日語能力至少N2程度以上,可與日本人溝通交談無誤,也要讀得懂契約;2.日語能力不足,但有值得信賴的朋友或親戚幫忙與日本的不動產業者接洽,協助辦理各項手續。與處處為學生生活量身訂做的宿舍、會館比較,自行租屋在各層面上的門檻都較高。

而如果配合GTN的服務,在日本租屋的方式和流程如下:

感受異文化共同生活 Share House

一個人在海外生活,若居家日常也有同伴能共同經營、協助,或許心情上會覺得更安穩。既想保有一定自在獨立,但並不希望生活太過孤單,則還有另外一種折衷的租屋方案,也就是「Share House」。

Share House說穿了,就是多人共租一間公寓單位。房租比獨立套房便宜,雖然客廳、廚房、衛浴共用,但出入房客只有3、5人,一切規矩就這幾個人說了算,更有彈性也更容易歸整出各人習慣的最大公約數。而且比大人數的宿舍、會館更容易拉近距離,交流熟識的機會更多。或許還能一起下廚分攤飲食費,或向外認識彼此的交友圈,拓展人際關係。而只要關上房門,又是完全不受拘束的私人空間。

台灣人在一般認知上,會將這種居住型態視作租屋。但在日本,Share House是一種非傳統、較新興的居住方式。其房件大多數是由不動產公司、或是專門經營這種共租房件的公司所持有,因此簽約程序較簡化(例如不需保證人),房件中(尤其是公共空間)大多已備齊傢俱,比較上型態像是介於自行租屋和會館之間。

提供品質較高Share House的公司,大多是以外國人為重要對象,實際上利用者也有很高比例是非日本人。所以如果期待想藉由與日本人同居,進一步深入日本的社會人文,選擇Share House不一定能遇得到日本房客。但若是樂於異文化交流,無論是接觸什麼國家的人事物都能樂在其中,當然非常推薦這種方案。

而如果配合SAKURA HOUSE的服務,在日本租屋的方式和流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