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1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1 期2016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協助完善在日就業藍圖
  • 留日達人:林華明
  • 作品發表:No fear!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一手掌握日本租屋型態
  • 品味日本:寅樂屋

寅樂屋
堅持兒時記憶中的味道 展現台日餐飲文化融合之秀品味日本

寅樂屋坐落於台北市延吉街與信義路的交叉口。環繞著路口聳立的大抵是冷鐵色調的辦公大樓,而延吉街方向卻是一片熱騰騰的蒸氣,飄送著食物的香氣。這裡就像是繁忙工作行程中的小小休息站,寅樂屋也在這裡,不大的店面閃爍著溫暖的燈火,推開拉門就是咖哩的濃香,撫慰著每位客人的舌頭與疲憊心靈。

1998年,寅樂屋的前身開業。十多年下來,風吹雨打讓小小路邊攤各方面的設備都變得十分老舊,正逢工作空檔的店長便與家人一起思索,舊空間是否可以有什麼新表現,是否可以找到什麼新定位,「以前是路邊攤,沒有門,冬天冷風一直灌進來,氣溫一低當然就坐不住,夏天很熱但也沒辦法安裝空調,甚至包括屋頂上用的瓦片也破到沒辦法補修。」既然如此,店長索性就重新定調舊店面,活用原來的特性,賦予了路邊攤新風貌,「附近大多是高樓大廈,只有這邊一排是矮房子,剛好是一個很強烈的反差;再來,都市給人的感覺就是步調比較快,人情較淡薄,我們就希望反過來,藉由這個小小的空間,雖然擁擠,但是給人一種很溫暖、很溫馨的感覺。」於是在整修店面時所採用的都是能夠帶來視覺上溫暖的色調,如紅磚、深色木頭,加上薰黃的燈光,營造繁忙都市中的小小休息空間――這也正是店名「寅樂屋」的自我期許。在日本,如漫才(相聲)等藝能表演者,在登台演出之前或下了舞台之後,有一個小空間讓他們著裝與休息,「樂屋」二字由此而來。

保留原有味道 創新享用方式

講到咖哩,現在一般所說的日式咖哩,其實原來在日本是叫做「歐風咖哩」,是日本鎖國開放之後,由英國等海權國家帶進日本的;爾後,日本人為了調整口感,在咖哩中漸漸加入了較多的蔬菜,讓蔬果的甜味去緩和咖哩的香料味,帶有甜香的咖哩飯自此深受日本人的喜愛,進而又因地域演變出各式特色咖哩,是直到傳進台灣後才叫做「日式咖哩」。

寅樂屋的咖哩風味,就是這樣的日本傳統歐風咖哩。這裡的菜單非常簡樸,就是羅列著兩種咖哩:豬雞咖哩與牛肉咖哩。豬雞咖哩的味道甘醇,帶著蔬果的甜香;而牛肉咖哩的味道就相對濃厚,帶著微微的辣度。除了米飯是主食外,也在保留原有味道的前提下,開發了新的享用方式,「在日本有用烏龍麵來作為咖哩食材,我們也希望能夠去找出咖哩還可以有些什麼樣的可能性,能夠去組合搭配,所以我們經過多次嘗試後使用義大利麵中的貝殼麵,開發出咖哩與義大利麵的可能性。」在咖哩之外,寅樂屋也結合了店長在飲品方面的專業,引進日本酒或開發特色飲品,也準備好了更多精彩的組合供饕客一試。譬如冬季限定的飲品「薑汁巧克力」,就是在濃郁的巧克力中加入了一絲微微辛辣的薑汁滋味,帶給舌頭非常豐富的感受,極適合氣溫10度以下刮著冷冷寒風的台北冬天,一口下去,從內溫暖到外。

私が經營者

さん

在他出生前,家族與日本之間的連結就很緊密了。從小吃到大的咖哩味道,是來自外公在日本九州所開設的小食堂的手藝,傳給了母親,又傳給了他。

我自己的專業是咖啡與酒類,所以包括我父母在內,都沒有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回到家裡來,一起賣咖哩飯。轉折點是在2013年。當時咖啡館的工作剛好告了一個段落,正在猶豫是同樣出去自己打拼開店?還是回到家裡一起工作更好?雙親年歲均近70,路邊攤這麼長年的做下來,對身體各方面的負擔也不可謂不小。所以我開始考慮,比起出去外面幫人家做,倒不如回來跟家裡的人一起努力,把自己擅長的咖啡跟酒類都融入到店裡,成為持續吸引老客人、並招攬新客人的元素之一。後來哥哥也回來加入這個行列,一家人一起努力的感覺很棒。

來店的客人中,有附近的上班族跟住家,外國客人(包含日本人)差不多佔了約2成左右,有些客人是很老的老顧客了,在父親經營的小攤販時期就常來光顧。所以在寅樂屋的經營上,我跟經營團隊都需要注意保持好現有的品質與味道,同時制定並開展一些階段性的計畫,來完善未來的經營方向。最近我們開始有了外送的服務,接下來預備在馬路對面設置一個窗口,專門提供外帶。我們還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商品也可以深入到其他的店家中,故正在研擬與其他咖啡館等店家品牌合作的可能性。主要是以品牌與品牌合作的方式。舉例來說,如協助那些在條件上不方便動火的店家,如何在後段去處理咖哩的食材;或者協助其他店家設計出專屬於該店的料理等。透過這樣的過程,在基礎不變的前提下,我們可以把不同樣貌呈現給客人,並持續回應客人的需求與期待,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但說到頭來,最終目的,就是讓更多人能夠品嚐到這份日式咖哩的風味。(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1期》)

必備單語

  • 一説による 【短詞】其中的一個說法
  • 添える 【動詞】添加、搭配
  • なたまめ 【名詞】紅刀豆
  • 漬ける 【動詞】醃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