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0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0 期2015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留學的過去、現在、未來
  • 留日達人:賴浩敏
  • 留日達人:徐重仁
  • 作品發表:格紋箱型折裙
  • 熱門主題:箕面市 身心靈極樂之旅
  • 特別企劃:指點獎學金申請攻略

台、日、韓、泰 跨國論壇
日本留學的過去、現在、未來封面特集

日本,不只是台灣學子最嚮往的留學目標之一,也同樣受到東亞、東南亞留學志望者的重視。但您知道韓、泰等國的年輕人,為什麼想到日本留學? 且日本的留學環境,對他們而言又有什麼優勢和不足嗎?知己知彼,不同國家的觀點,也許能為我們帶來建議;不同國家面臨的留學問題,或許也將發生在台灣。在《J'STUDY留日情報雜誌》100期紀念特集中,由本刊發行人林俊宏邀請來自在日本、韓國、泰國推廣日本留學事業,各執一方牛耳的權威人物,來一起探討「留日趨勢」這個大主題。

『就業』是各國留日學生最關注的問題

宮崎里司:目前日本為了大學招生,對內制定了針對外國學生的策略;但卻鮮少有機會,能和在國外推廣日本留學的專家做對話。今天有機會與各位對談,希望能了解東南亞與韓國學生到日本的大學與專門學校等留學,今後或現在面臨的情況。

玉置忠夫: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的,就是留日者更在意留學後的就業。已經讀了4年大學畢業的人,到日本並不用再重讀一次大學。而是進日本語學校學習後,就能在日本就業。現在有很多企業期待外國人才,只要有母國大學學歷,加上在日本語學校強化日語,取得N1資格後就非常有可能被錄用。

我知道目前日本語學校當中,已有學校取得職業仲介的資格,也有每個月都會請專業顧問蒞校接受學生諮商。許多學校正試著用各種方式來對應就業需求。且不是只有在日本的日本企業就業這個模式,比方最近吉野家也在海外開設更多分店。日本企業的規模、型態各式各樣,到海外發展,也要聘用當地人員。因此日本語學校學習後,到其他國家的日本企業工作也很有可行性。

朴泰文:是的。韓國學生想留學,在英語、日語與華語之間猶豫時,因考慮到畢業後就業優勢,最後選擇英語系國家的人還是較多。因此近期到日本留學的韓國學生正在減少中。

尤其韓國留學生都以回國發展為目標。在日本畢業後直接回國求職,如果是讀早稻田這種知名大學還好,現在專門學校畢業返韓幾乎找不到工作。所以到日本留學,幾乎都會希望在日本再工作幾年,累積一定工作經驗後才會回國。

且在韓國,如果完全沒有留學經驗,求職會非常困難。這已是各企業的默契了。但這就變成不是為了求學而留學,而是為了就業而留學。若在大學畢業前沒有留學經驗,因為大多數人都有,沒有的履歷就變相扣分。

林俊宏:台灣現在很多想去留學的人,最終目的是要在日本就業。剛剛玉置先生也提到第三國就業,我知道的案例,是日本全家超商來台徵才,但日方下一個目標是前進中國,所以需要在台灣徵才後到中國工作。想在日本企業工作,並不限於日本當地,也不在台灣的日系企業,而是向其他外國拓展。

部分留學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所以英語仍然很重要,英語能力好的人更容易就業。尤其日本主要企業並非只想和台灣有業務往來,而是期待這個台灣人才懂日語,又懂英語,而且還能用華語,接下來要讓他去哪個國家發展呢──是類似這樣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