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0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0 期2015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留學的過去、現在、未來
  • 留日達人:賴浩敏
  • 留日達人:徐重仁
  • 作品發表:格紋箱型折裙
  • 熱門主題:箕面市 身心靈極樂之旅
  • 特別企劃:指點獎學金申請攻略

賴浩敏
期勉留學生活學活用以貢獻家國留日達人

  • 賴浩敏
  • 學歷:東京大學大學院法學政治學研究科(法學碩士)
  • 現任: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

賴浩敏出身貧寒,以苦讀與勤勞,未滿30歲就幾近攀上律師事業巔峰。至此際遇已宛如勵志故事,但賴浩敏的腳步並沒有停歇。在家人鼓勵下,又赴日到東京大學攻讀學位。留學歲月雖然不長,卻鍛鍊了賴浩敏修身意識與國際見聞。歸國後不僅於律師事業上更上一層,更投身公職,如今擔任司法院院長。人生階段一次次實現令人稱羨的成就,而賴浩敏未曾動搖的,是不畏艱難而誠實正直的堅持。

社會人群舉目所見皆為學問

因為經濟因素,賴浩敏在東京大學只有短短3年。但留學時,他一直秉持著基本想法,就是學習不一定是讀書本。日本的社會、人群,處處都接觸,時時都可觀察與研究。因此時間雖待得不長,但賴浩敏認為自己在日本所得到的,遠較在學校教室學習的專業素養還要多出更多。

「我到現在,即使坐公車或走路,對所見、所聞,對社會現況,都會加以觀察,思考。比方說有個車位,兩部車同時要停,往往你爭我奪,最後就吵架。但這在日本看不到。如果覺得這種社會現象不好,就要從根柢、從文化來改善。所以對社會現象的直接觀察、思考,也是一種讀書,也能對社會有貢獻。」

因此留學所見所聞,給賴浩敏第一個收穫就是「修身」。他首先觀察到日本人有其生活哲學,非常認真用心,守法守秩序,尤其不做造成別人困擾的事。常有人說日本人過於禮貌,常常只是形式而近乎虛偽。但賴浩敏並不以為然。他說:「禮貌是形式也好、真心也好,總能促使雙方和諧。但別人不禮貌,無論理由為何,自己必然會感到不愉快。又譬如日本電梯小姐的禮儀作法,引進台灣後,一開始不習慣,但因為感覺很好,慢慢地就成為一種慣例。禮貌讓人有好的感受,就值得去推廣,讓它成為社會的風氣與文化。我認為日本人不造成別人困擾、互相尊重的精神,就很適合帶回台灣。」

且為了不讓行為舉止流於形式,日本人也同時強調認真誠實的修為。「簡單一句話,日本講『素直』,是指做人的正直,或誠實、真誠。若沒有它,社會將充滿虛偽、爾虞我詐,或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卻不誠懇,是偽善者。」……(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