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9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9 期2015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進化中的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林泉忠
  • 作品發表:Old Scooter
  • 熱門主題:往日本出發前的書香之旅
  • 特別企劃:2015日本留學展 專題座談會
  • 品味日本:俺の漢堡排 山本

果敢迎向新挑戰一窺學術研究的天地
望盡己之力促進台日關係與維護台灣多元價值留日達人

  • 林泉忠
  • 學歷:櫻美林大學國際學部
    東京大學 法學政治學碩士
    東京大學 法學博士
  • 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台灣大學歷史系兼任副教授

對於人生目標的不滿足感,促使林泉忠踏出國門,前往日本找尋新天地。遇到了三位恩人也遇到了恩師,諸位人生的前輩讓他更懂多元包容的價值所在。可以說,在日長達20年生活的一點一滴,影響了他的價值觀、思想,也成就了他的學術研究。

林泉忠在很多地方生活過,若以居住時間超過半年的長度來看,算一算至少就有6∼7個城市,香港、東京、沖繩、波士頓、維多利亞(加拿大)等;尤其東京與沖繩,兩地相加起來約有20年,「 不好意思說獻給日本,但用日語來解釋的話,應該就是『在日本度過了我的青春年華跟歲月』吧。」他在東京度過了攻讀學士、碩士、博士的學生時代,在沖繩的國立琉球大學任教10年,「 東京跟琉球有很大的不一樣,是截然不同的社會歷史、文化風貌,風土人情。在日本的這段歲月,等於我有機會在一個大國的中心唸書,也有機會在比較離開國家中心、甚至可以說是離台灣比較近的琉球教書跟生活。兩地的生活經驗與經歷,對我來說很重要,究竟『日本對我來講,到底意味著什麼』,讓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理解日本。日本絕對不是我們一般所想像的東京、京都那麼簡單,它有各種的面貌。我從事學術研究直到現在,未來也會繼續下去,作為一個學者,我現在也有研究日本跟琉球,這些都跟我的經歷有直接關係,對我個人來講,如果缺少任何一方,可能我對日本整體的理解就沒那麼深。是琉球的生活,給了我這樣的體會,我也很感謝琉球給我這樣的機會。琉球,在某種意義上,也是我的一個故鄉。」

果敢迎向新挑戰 一窺學術研究的天地

1989年,林泉忠只帶了70萬日圓就一個人到了日本。日語完全不通,所以就進入語言學校從50音開始學日語。他直言,留學初期很艱難,資金不足,語言不通,一邊打工一邊計畫著考大學的事情,「一般來說,不懂日語的話,大致上會是讀2年的語言學校。我本來也是報了2年的課程,但我不想蹉跎歲月,想快一點進入大學。」只是想赴日一年之後就進入大學就讀,代表要趕的就是隔年4月的入學,對日語從50音開始學的林泉忠來說,門檻不可謂不高。為了給自己更多時間提昇日語能力,他一直等到1990年的1、2才去報考,「但那時大學很多都考完了,沒幾間大學可以選,當時自己還覺得是不是太急了些,因為日語好一點,就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人生就是這樣,沒有十全十美。而且我在櫻美林有很好的記憶。它跟東大是不一樣類型的學校。櫻美林比較小,但小學校有一個好處,學校、老師跟學生之間的關係比較密切,這對日後的我來講,是一種財富。」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在大學時期,林泉忠遇上了恩師高原明生教授,「高原老師主要做的是中國研究,但他的課提供的是東亞社會文化的科目,包含他的ゼミ也是以這個為主。他選用的教材是在香港發行的英文刊物,刊登亞洲各國家的新聞,大家可以各自選一個國家去閱讀並發表,我當時選的就是台灣。這是很好的閱讀體驗,也是一種互相學習的過程,我能透過這個過程了解到譬如柬埔寨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對林泉忠後來走向研究之路,有很重要的影響。

保持虛心 尊重不同於己的價值觀

長時間待在不同的文化中,研究不同史觀、價值觀碰撞與「認同」的林泉忠,最後要給留學生後輩一點建議,「說起來,為什麼知道誰是台灣人,誰是日本人呢?因為有一道看不見的界線在其中,這個界線告訴我,這一邊的是台灣人,那一邊的不是台灣人。當然你可以舉出很多符號來,譬如語言不一樣,舉止不一樣,看問題的觀點不一樣、思想、服裝不一樣,各種說法都有。這些都構成了那道看不見的界線,所以才會有『認同』的情況。但我想說,能不能我們去了日本、去了外國之後,暫時的忘掉我們是從哪裡來的,或者儘量不要去想。這不是說叫你不要自己的認同了。坦白講,我們離開家鄉,到了別的國家,其實對國家的認同一定會自然被強化,特別是在初期,所以不用擔心,你絕對不會完全忘掉你是台灣人。我想強調的只是,我們能不能嘗試不以我們自己的價值觀做為標準,來衡量其他不同的社會,既然去了別的國家,就是希望可以把在台灣不容易遇到的視野帶回來,越虛心,才會吸收更多。這些對我們的人生將會有很大的幫助。」(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