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8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8 期2015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8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在日本就業的利多選項
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封面特集

知道嗎?現在選擇到日本讀「專門學校」的台灣留學生,人數比例已經超越了留學大學、研究所。已經有這麼多人,選擇進日本的專門學校,來實現自己的日本留學就業夢。但對台灣人而言,「專門學校」是一種陌生的學制。想要留學,但你知道專門學校的入學程序怎麼做嗎?就且看本期封面特集為各位娓娓道來。

專門學校是留日學生的第一選項

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統計,正在日本就讀專門學校的各國留學生,在2014年度合計2萬9千227人,較前一年度增加了18.9%。相較於大學院(即研究所)的留學人數增幅(1.0%)或大學學部的數據(-2.3%),在日本的各高等學制中,專門學校的留學生人數增加幅度顯然相當驚人。顯示這種以專業技職為教育目標的教育機構,在各國學生的眼中有非常的魅力。

據本刊讀者資料庫統計【圖1】,近期計畫將到日本留學或升學的留學計畫者中,有54.1%的目標在專門學校;對比想入學大學院的人雖有24.9%,但比例不及前者一半。可知在日本各類高等教育機構中,專門學校尤其受到青睞的現象,以台灣留學生為對象的調查中也相同顯而易見。

對台灣學生的4大利多

不可諱言,台灣政府尚未承認日本的專門學校學歷,容易使得台灣學生在選擇入學前感到猶豫。然而為數眾多的留學生,在經過評估後仍決定選擇專門學校。其對於台灣學生的實質助益,大方向有以下4點:

1.入學容易:
專門學校強調從基礎教起,不需具備專業學養就能入學。因此一般入學考只有書面審查與面試;對留學生至多再考一項日語。所以考專門學校不用費心準備各項專業學科,相對上入學前的準備較容易。

2.密集效率:
大多數課程是兩年制,特別適合台灣留學生普遍持有大學學歷、年齡已在20歲以上的現況。大學畢業後想再進修,不用又多花好幾年重讀學士或修習碩博士,只要兩年就可再精通另一項專業。

3.專業深入:
不像大學需必修通識教育,專門學校課程只有安排專業學科和實習。學生可全心貫注在自己真正有興趣、有必要的專業領域。

4.就業加分:
專門學校重視職業意識的建立,從就業輔導講座到實際的企業實習,都能幫助留學生瞭解日本職場環境。加上學期間多會安排考取日本專業證照,不論是心態建立或實質輔導,對想在日本當地就業有十足助益。即使返台求職,也等於已同時具備專業技能與日語溝通兩項利器。

尤其除了純學術與極高度專業(如醫學)以外,幾乎所有與技職相關的專業,都可在專門學校中找到相應領域。應用語文、商務、機械工程自不用說,甚至如美容、料理、寶石鑑定、動漫、寵物、復健等,不僅在台灣很難找到系統性的學習管道,即使在日本也大多被大學教育排除在外,是專門學校的獨佔教育事業。其豐富的學習選項,大為滿足了留學生想在自身的專業上精益求精(進一步了解日本在該領域上的特色),或者追求興趣、培養另一種專長的需要。

只要有「專門士」學歷
即可在日本求職

外國人要在日本申請最基本的幾種工作簽證,過去一般來說有兩種條件:一是持有4年制大學畢業以上學歷,或者二是可提出規定年數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擁有日本的大學學歷與工作經驗,自然容易申請;而日本當局一般也承認台灣學經歷,因此即使提出在台灣的履歷亦能申請。

因此在認定上產生一個衝突,如果留學生只就讀二年制或三年制的專門學校,那究竟能否在日本申請工作簽證?對於在台灣已經大學畢業的留學生來說,可以同時繳付台灣的大學與日本的專門學校學歷,就符合申請標準。但畢竟仍有高中畢業或大學休學就赴日就讀專門學校的同學,那畢業後仍否在日本就業?

網路上流傳兩種說法,一是「不可,因專門學校未滿大學4年同等學力」,二是「若留學簽證有效期間找到工作,就有機會更改為就業簽證資格;但若未找到工作一度歸國,下次再來日本時,就無法只持3年以下專門學校學歷申請工作簽證。」

 過去以上說法可能正確,但如今已經錯誤。日本政府也發現這項矛盾,因此本著歡迎留學生在日就業的政策,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已在2011年7月改正法令。法令中明確提出,只要有「專門士」學歷,就有資格申請「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教育」、及一部分「特定活動」的就業簽證資格。

 因此即使沒有在台灣的大學學歷或工作經驗,只要在日本就讀政府立案二年制以上專門學校,順利取得正規「專門士」學歷,就完全符合在日本申請就業簽證的標準。對於有意在日本就業的留學生來說,這無異又是開了一條捷徑……(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