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8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8 期2015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8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軟實力不可或缺熱門主題

低薪陰影已經壟罩台灣最少8年以上的時間了,22K政策的出爐,錨定效應更是大幅打壓薪情的成長空間,台灣人才的何去何從已經是整個社會的求職者普遍的憂慮。既然台灣島的慣老闆們老是想拿香蕉請猴子,若有足夠的能力,海外也該列入自身生涯規劃的考量中。

日本正在積極的對海外人才招手。2015年7月18日的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針對軟體開發等「IT人才」不足的現況,預定自2016年度開始,將與日本企業及各日本語學校合作,邀請亞洲各大學的畢業新鮮人到日本工作,日語能力不足需要先進日本語學校學習者,也會介紹可以打工的IT企業,讓因此政策赴日的留學生可以賺到學費或生活費,首度目標先鎖定了越南、印度等國家,所需人數直上1萬人之譜。另外,日本政府也設法積極留下已經在日本進修的留學生們,如廣島縣政府編列預算,讓獲選為「Super Global大學 TOP型」(註)的廣島大學,與草苑日本語學校合作,為120名留學生以e-learning的方式,透過學習商用日語,強化他們對日語以及蘊含其中的文化的認識與語言能力,排除他們未來就職可能遇到的困難,提高他們在學業結束之後留在日本就業的意願。

註:「Super Global大學」,為日本政府全力強化日本各大學的學術教育環境以及國際競爭力所推動的政策。

人力出現缺口
日本企業向海外尋求人才

為什麼日本要特別向海外人才招手?這是多個因素交織而成的結果。首先就要回到日本現在的社會背景來看。「少子化」、「高齡化」這兩個現在耳熟能詳的名詞,正是台灣即將面對的重大社會問題,若以教育層面來看,102年學年度起高中職的新生人數產生大幅度的負成長,大專1年級新生則從105學年度開始銳減,各級學校勢必因此迎來退場危機;而日本比台灣更早面臨到少子化、高齡化造成人口結構改變的問題。根據日本內閣府的資料顯示,日本在迎來戰後的第二次嬰兒潮(該年度出生人數為200萬人)之後,少子化的趨勢就已經出現了端倪,2013年已經降到103萬人左右。持續下降的出生率,代表的就是專業人才與勞動人口的減少,日本社會各產業將會持續出現人力╱人才缺口。

就以日本聞名世界的科技產業為例,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的統計,理.工學部的學生人數年年下降,日本企業對IT技術人才的不足感也在年年昇高中,独立行政法人情報処理推進機構的《IT人材白書2015概要》顯示,2009年「深感人才不足」的5.0%到了2014年已經大幅上升成22.7%,有8成7的相關企業覺得人才不足。丸虎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的歐元韻以擔任人力顧問的長年經驗表示,「日本年輕人學理工、涉足高科技專業的人才越來越少,連優秀留學生都不敷使用。」所以除了目前在日本的各國留學生外,日本企業還需要向海外尋求人才,而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的郭德儀副總經理也提到「日本企業並不打算拘泥於只採用在日的留學生。」

培養軟實力
赴日或在台日商工作都有益

日商來台招募人才,留日經驗並不是最關鍵的地方,甚至丸虎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的歐元韻表示,「日本企業最歡迎的,並非是只會講日語的。」故非日語系出身的人才被錄用的比例高於日語系出身者。非日語系出身者,代表通常都會具有其他的專業,不論是法務、企管或者技術等;而對於日語系出身者,因為幾乎等於只會日語,所以日商就會非常要求其日語能力,不管是在應對進退或者是思維方式上,都必須到達接近以日語為母語者的程度。然而日語能力高,並不等於日本社會適應能力強,反而非日語系出身者,一開始會自覺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加強跟吸收,所以身段與想法相對會比較柔軟,最終結果是適應得更好。

換言之,公司會有硬實力的培訓課程,如商務日語等,即使到了日本也不用擔心這方面的訓練,但是要如何真正貼近日本職場文化以及了解各種潛規則,是需要花心思下功夫去學習的。譬如很多人都知道日本人重視守時,但你知道不管一個人多優秀,如果不守時可能就會跟失去日本人的信任這一點連結起來嗎?像這類的小細節,你是不是已經事先有所了解?哪些是日本人的罩門、哪些是一定要注意的地方?要先去了解日本人的潛規則。利用日商的企業實習或到居酒屋等日本人經營的店舖打工,不失為一個可以接觸到日本人的說話方式或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