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6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6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11大選校要點
參透日本語教育機構迷思封面特集

赴日留學之路,多數的台灣留學生所選擇的起跑點是進入日本語教育機構,以提昇自己在日本生活或後續求學所必須具備的日語能力。但是日本語學校這麼多,究竟應該怎麼選,才能夠從中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理想學習環境呢?

本期封面特集以本社讀者服務部資料庫的歷年數據為資料來源,統計了從2000年至今將近15年的留學生需求,進而列出了台灣留學生的「選校要點關注度」排行榜,並以Q&A的形式,來解除留學計劃者的選校疑惑;並邀請了6位資深的留日顧問,以其豐富的代辦經驗,給予叮嚀與建議。

了解台灣留學生的選校要點關注度排行榜
解除選校疑惑掌握選校條件

選校要點關注度第1位 環境設施

Q.聽說日本語學校有很多本身校地不大,這樣的學習環境會不會很簡陋啊?硬體設施什麼的會不會很不足?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有比較開放寬闊的校地。

確實在台灣各留日討論區中,經常可見針對日本語學校環境的批評,就是「日本的語言學校跟補習班沒兩樣」。不可諱言,有多數的日本語學校因位於地狹人稠的都會區中,在環境設施上受到了較大的限制,有的僅佔商務大樓中的1層或數層,給人的感覺確實是很像語文補習班;即使是專門學校內設置的日本語科,包括日本語科在內的全部校區,若佔有一棟大樓以上,就算是頗有規模了。通常能夠符合「擁有廣大戶外校園」條件者,基本上多以大學附設的留學生別科為主。但日本地狹人稠的問題不比台灣舒緩,故即使是大學的校園空間,也常常會讓台灣學生感到與想像中的場景有落差,這是選擇到日本留學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若以校地大小來看日本語教育機構,可能難免會讓人疑心是否其學習環境就是簡陋、不堪使用。但先別急著失望。為了確保外國人留學生在日本的學習品質,日本語教育機構的成立,都必須符合相關法規與通過相關審查單位的認可。只要是通過認可的學校,其校舍面積與設備都有一定的水準,絕不會有空間過度狹窄或設備缺乏的問題。以校舍面積大小為例,規定不可少於115平方公尺,並且平均分配給同時在校區內上課的學生後,每人最低須有2.3平方公尺的活動空間。

而在空間配置與硬體設備方面,規定上要求日本語教育機構須設置有獨立教室、教師辦公室、事務室、圖書室、保健室等專用空間;另外,學校也會根據學生需求,另外設置各有功能的空間或配備,如有9成以上的學校在校內備有公用電腦或PC教室,讓學生可以隨時使用,滿足上網檢索資料等需求;雖非所有的學校都有設置休息室或自習室等空間,但大多會在課後開放沒有人使用的教室供學生使用;更有存放升學、就業資料的資料室,提供有此方面需求的學生翻閱,部份學校更搭配有專任職員提供諮詢服務。以此觀之,雖然日本語教育機構給人的第一印象很像補習班,但在空間、硬體等環境設施的規劃上,仍可稱之為五臟俱全。

選校要點關注度第3位 所在城市

Q.城市與城市之間,語言學校的落差會不會很大?我想選遠離東京的學校,聽說這樣生活費可以低一點,但又擔心學校教的日語會不標準,帶有像是關西腔之類的腔調……

前文也提過,日本語教育機構受到日本政府法規與相關單位的管轄,只要是通過認可的學校,其校內環境就不會有太大的差距。如此一來,日本各地的區域特色等學校以外的變數便會被凸顯出來。有人喜歡東京的時尚、或大阪的人情熱鬧、或京都的古都風雅、或札幌的清幽,同樣在日本,生活環境的品質差距本來就不會太大,所以自己的喜好最重要,從學校所在城市的特質去選擇學校,喜歡熱鬧、喜歡安靜,適合的學習環境都會不同。至於生活費部份,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機構(JASSO)的《平成25年度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可以看得出來關東地區的生活費確實為日本各地之冠,尤其是東京,平均每個月的生活費為15萬3千日圓,所以如果有留學經費預算上的考量,那麼選擇東京以外、或關東地區以外的城市,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腔調方面倒是不用那麼擔心,就算學校以外的環境,會被地方的方言包圍,用詞發音都與標準日語頗有差異,但是在學校裡,教師所教授的日語一定都是標準語(除了個別學校另外開設的選修課程,將地方方言納入文化體驗課程外,選修與否也是由留學生自行決定),教材也絕對都以標準語和標準重音編修而成,不會有到了東京以外的城市就學不到標準日語的狀況。此外,也不用擔心在學校學的是標準日語,結果上了街卻無法用所學的日語與當地說方言的居民溝通的情形。因為只要留學生和當地居民說標準語,對方也會知道你是外地人或留學生,自然會改為使用標準語交談。這就跟台灣一樣,雖然有台語、客家話等方言,但學校老師上課一定用標準國語,當地民眾也大多能用標準國語溝通。故到了日本,無論是學習或生活,其實都不太需要擔心地方方言在生活溝通上的影響。

而且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有在日本長期發展的打算(如升學或就業),為了有助於融入當地環境,其實也不需排斥接觸當地方言,在學校裡學好標準語,踏出學校就在街頭巷尾學習方言,等於同樣的留學時間中學到了兩種日語,如此也一定會讓留學生對日本有更深刻地認識與體會。

選校要點關注度第4位 全半日制

首先來了解一下全日制與半日制的不同。日本語教育機構的課程依照每日上課時間的長短,分為全日制與半日制兩種。所謂的半日制,一天上課4小時(含課堂間休息時間),每週上課20小時;全日制課程,則是比半日制多出約1∼3個小時的上課時間,並非是大多數人想像中的上下午都上滿4個小時的課。目前的日本語教育機構多是以半日制為授課主流,其用意在於,畢竟學生原本都並非以日語為母語,特別是初學者,就教育專業上的評估,一天4個小時的上課內容已經相當充實,且學生在課後都還需要用約2∼4個小時左右來複習,以消化當日的教學內容;此外在下課後的時間,教師通常會規定練習題,或者要求學生查閱、收集與課程相關的資料,以貼近生活的方式,讓學生可以透過實際日常使用日語的方式,來加強並應用課堂上所學到的日語。由此可知,留學生用在學習日語的時間,絕對不僅是課堂上的4個小時,課堂外的預習、複習與練習可能又是另外一個4小時,或甚至更長。

那為什麼還是有不少學生青睞全日制課程呢?這要從學習目的來看。較多開設全日制課程的日語教育機構,其教學目標多是以「升學取向」為主,比半日制多出來的上課時間,就基本是用在升學考試所需的數學、物理等科目的加強教學上。但即使如此,全日制也只會比半日制多上1至2堂課,同樣是考慮到不要使學生一天內增加太多的學習負擔,可以在一天內規劃合理的學習內容與時間安排。

因此選擇全日制的課程是否能增加學習效率?若從課程規劃的緊密度來看,全日制確實更密集緊湊一些些,但學習成效還是要看學生個人的學習態度與吸收狀況而定。每日多增加了1至2小時的學習份量,表示也需要再多1小時以上的複習時間;而若是沒有打算升學的留學生,選擇了升學取向的課程,可能會適得其反,一直處在囫圇吞棗的壓力下,來不及吸收跟消化,從而導致自己越唸越沒勁。由於不是每個人都能保持長時間在學習上的專注力,因此建議留學生要先衡量自己的學習狀態與決心。再者,如果想要利用課餘時間去打工或參加民間的社團活動者,半日制會是更理想的選擇。……(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