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5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5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5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專門學校的產學合作實例
  • 留日達人:鍾文岳
  • 作品發表:IKEA 貴族
  • 熱門主題:面對少子化趨勢的衝擊
  • 特別企劃:住宿條件關注焦點大解讀
  • 品味日本:天晴あっぱれ

日本就業不是夢
專門學校的產學合作實例封面特集

許多人考量赴日留學的動機之一,是希望藉此尋求將來能留在日本就業的機會。然而越是以求職為趨向,就越不能不知道日本留學,還有「專門學校」此一選項。而日本政府自2014年啟動「職業實踐專門課程」認定政策,將促使專門學校與產業界的結合更加緊密。專門學校的教育水準將再進化,且對於在日就業的助益亦會更加有力。

這一次的封面特集,便以「2014年12月」為起點,設定準備大學院升學的時間軸,並邀請到5位大學院的院生前輩來分享自己的經驗,進行一場紮實的紙上座談會,讓你也能從容規劃自己的大學院報考行程,順利圓留學的夢。

以實做為主的教學

硬體齊備,自然在軟體上、即課程設計與師資也有其要求。參考【圖2】,專門學校在課表規劃上,「實習」比例通常很高。以工業領域的學科為例,單純的課堂聽講約占4成到4成半;由教師規定題目,在課堂上演練或討論,則占教學時數中的2到3成;剩下的3成左右,則是教師只做最小限度監督,在一定的自由下,利用學校的設備做練習、實驗,製作學期作品。越是需要練習、實驗、製作作品的學科,實習所占的教學時數就越高,例如音樂、美容、設計學科的實習時數占了一半以上,口譯‧ 嚮導學科的實習時數甚至超過7成。即使是偏重課堂聽講為主的商務、外語學科,也都還有1成以上的實習課。

產學合作掌握業界脈動

但專門學校之所以能夠掌握業界的最新脈動,了解要如何調整、更新教學內容,添購設備與器材,聘請專業人員來校講課,所憑藉的,就是專門學校教育的另一特色──「產學合作」。參考【圖4】,有7成以上的專門學校都與相關領域的校外企業、團體有合作關係。其合作的形式,從徵詢產業界建議來規劃課程課表,到提供校外實習、研修的場所,到派遣客座教員,到提供就業機會等。直接與校外企業團體共同的產學合作,不但無限擴充了教學的可能性,也能讓學生於在學期間,就直接與產業界接軌。

即使日本高等教育在傳統上,就分為學術的大學與職技的專門學校,不可諱言因為日本的學生、家長,也難免有優先選擇大學,較不重視職技教育的傾向。因此日本政府為了振興職技教育,再次確立其必要性,首重的就是推動職技教育品質的再提高。文部科學省決議從2014年度4月開始實施新制度:「職業實踐專門課程」,其中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強調讓專門學校教育在「產學合作」教學模式上再行特化。

「職業實踐專門課程」
促使教育與產業界緊密結合

過去專門學校教育課程的認可,是由日本各都道府縣知事認定,也就是只受到地方政府的監督。與受到文部科學省(中央政府)認可的大學或短大相較起來,在相關政策的關注與受惠面上確實有一段差距。但為了更加提昇專門學校的教育品質,達到培育具備確實專業知識、技術的即戰力人才,在文部科學省決議下推動「職業實踐專門課程」,也就是受到認定的專門學校課程,等於也得到日本中央政府的背書。

具體來說,也就是為了能進行實踐性知識、技能教學,教師資格、教師組織、教育內容、教育方法等,都要在一定的程度上,與校外的企業、團體,進行更緊密的結合。為了能將最新知識、技術反映在教學內容,須請企業等相關人士參加該校的「教育課程編成委員會」,並對教學內容提供意見,參與課表編排且定期開會更新。而企業資源不僅只提供給學生,亦須協助開設讓教師參加的研修課程,共同提昇教師對於最新相關知識的了解,與時俱進強化在實務方面的專業度與技術力。以及在教學方面的授課技巧與對學生的指導能力,也可藉此得以增長。

但產學合作並非單方面讓企業方付出,企業也可依此請學校提出企劃案、協助開發商品等。而學校評鑑也必須邀請企業方參與,且須按照一定的格式,在學校網站上公開課程表等學校資訊。企業方自然會依此判斷該校是否為「值得繼續保持合作關係的對象」。因此校方也會受到壓力,將更積極提升教學與學生的程度水準。受到「職業實踐專門課程」認定,未來能夠得到來自日本政府的資訊或資金的挹注,形成對提高教學品質的良性循環,因此已廣泛受到專門學校界的關注。可以想見,這新啟動的制度,將為專門學校的專業教育帶來更多值得令人期待的改變。

合作企劃在學期間就能理解職場運作

與學生學習有直接相關的產學合作有一種「合作企劃」方式,參與的學生將從頭到尾參加一件工作的建立與完成,過程中也常要與其他同學、企業的工作人員做合作與溝通。下文將列舉4組「合作企劃」的案例,可了解專門學校輔導學生參與活動的過程、企業的要求、校方的期待與學生的收穫感想。

CASE.1
棒球大會×通譯學科

  • ◎企業‧團體:世界少年野球推進財團
  • ◎合作學校:關西外語專門學校
  • ◎活動期間:2014年7月30日∼8月7日

第24屆「世界少年棒球大會」於日本愛媛縣松山市開辦,共有來自15個國家、125名熱愛棒球的少年少女參加。為了讓這項運動交流盛事能順利進行,尤其參加者多為不黯其他國家語言的兒童,居中的口譯工作就顯得更為重要。

由於關西外語專門學校一直熱心實施「口譯志工」活動,其表現受到棒球運動界的肯定,因此受到世界少年棒球大會主辦單位的合作邀請。有意擔任口譯志工的學生,必須在校內先取得兩位教師的推薦,再經過教務擔當的面試。參與的學生與教師,在棒球大會9天8夜的期間與各國小球員一同生活。一面要將日本小朋友的談話口譯為英語,一面又要幫西班牙、中國等地小朋友的說話譯為英語或日語。

透過這樣的活動,校方首先期待能提升學生的口譯技能(同步/交替口譯、速記、耳語口譯等)。口譯須同時講求速度與正確性,是一種非常困難的專業技能。但通過現場實務,可獲得相當的鍛鍊。

CASE.2
設計商品×服裝設計學科

  • ◎企業‧團體:株式會社NOWHERE(A BATHING APE®)
  • ◎合作學校:文化服裝學院
  • ◎活動期間:2014年11月∼2015年3月

APE®」創辦人NIGO原本就是該校校友,企業方本著回饋教育界、提攜後進,也期待借重年輕人的創意。而學生的設計得以商品化,且在店頭陳列販售。亦可透過參與整個商品開發的過程,而了解在產業界中一件時尚商品的製作、販售流程是如何推動與進行。

參加者必須在限定款式的純白短袖T恤上,利用該品牌的「APE HEAD」logo做自由發揮。經由該品牌設計師與特別參加的時尚雜誌編輯做評審,選出可獲得商品化殊榮的最後優勝者。活動網站上已公開通過中間審查的數件設計作品,其中不乏有海外留學生的精心力作。(http://www.bape.com/bunka2014/)

設計領域雖然重視自由、欣賞創意,但學生在畢業後出社會,其設計發想,仍必須考量現實中消費者的期待與喜好。而且在求職階段,若學生於求學階段就有得獎、甚至作品商品化的實績表現,對徵才者而言也是很搶眼的評估條件。若有機會參與如同本回企劃的商品化徵選、實做,就可以體驗到許多在一般課堂上所得不到的寶貴經驗。

CASE.3
電玩設計競賽×電玩學科

  • ◎企業‧團體:福岡電玩產業振興協會
  • ◎參加學校:日本電子專門學校
  • ◎活動期間:2014年10月∼2015年1月

由九州福岡市當地民間電玩公司、教育界、市政府三方合作的「福岡遊戲制作競賽」,其徵選對象限於學生及一般業餘人士,已逐漸受到日本全國注目。

日本電子專門學校是第一次參加本競賽。因為學生作品長期皆在東京電玩展出展,得到業界的高度評價。以此為契機,該校與福岡當地的電玩公司有所聯絡與配合。在學生有機會接受來自這些電玩公司的指導,同時電玩公司也鼓勵該校參加此競賽。

在參與校外競賽方面,教師則會建議學生,如何將作品調整得更加完善,但主要是做大方向並非細節的指揮。因為參賽是以學生小組形式來運作,教師還要管理學生的工作行程表,給予協調,讓同學們能共充分合作面對挑戰。該校在學期間能參加校外競賽的機會非常多,可感受到學生在活動後有了180度改變。強化自信,增加學習或創作意願等,都收到了正面成效。其中也曾讓企業方引起對學生的興趣,可說是通往就業的捷徑。

CASE.4
商場展示×設計學科

  • ◎企業‧團體:株式會社華歌爾
  • ◎合作學校:京都藝術設計專門學校
  • ◎活動期間:2014年6月

專案內容是讓視覺設計課程中選修「商務提案」的2年級學生,在髙島屋百貨京都店的女性內衣賣場,為中央展示櫥窗設計製作新的擺設裝飾。學生先各自或分組提出設計企劃書,並分別在華歌爾公司的業務負責人面前進行簡報。經過華歌爾與髙島屋的討論與審核後,選出最佳的設計企劃並實際執行。百貨公司營業時間結束後,在店方的專業陳設設計師帶領下,參與設計投稿的學生,也做為助理協助製作擺設,在實做中接受設計師的指導。

讓學生體驗從提出企劃到製作完成,一連串與現實工作相仿的階段,將會從中學習到在社會職場中活動的型態。視覺設計的課堂教學,難免比較偏重電腦繪圖等平面作業。但一件設計作品,並不是在書桌上、在白紙上被畫出來就結束了,還要能將設計圖具現化、立體化。因此以校方立場,非常希望學生能有機會瞭解將設計化為實物、從企劃變為商品的過程。……(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