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5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5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5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專門學校的產學合作實例
  • 留日達人:鍾文岳
  • 作品發表:IKEA 貴族
  • 熱門主題:面對少子化趨勢的衝擊
  • 特別企劃:住宿條件關注焦點大解讀
  • 品味日本:天晴あっぱれ

住宿條件關注焦點大解讀
借鑑前輩經驗 搞定留學房事特別企劃

赴日留學,除了選學校、申請學校很費事,另外一樁也讓留學生費神不已的,便是挑選住宿地點事宜了。不知道要從哪個部份切入?又因為住宿習慣、地域差異,不太確定自己該如何來設定挑選條件?本期特別企劃廣邀留學前輩分享選擇住處時所關心的各項要求。透過住宿條件的關心度排行榜,讓準備要開始找住處、或正在猶豫怎麼挑住處的讀者都能借鑒前輩經驗,從而篩選出適合自己的理想住所。

由於生活習慣的不同,每個人對於住宿條件的要求都不盡相同。儘管日本、台灣兩地相隔海洋,但是在挑選住宿的大方向上不會相去太遠,還有的就是兩地文化、民情習慣的差異所帶來的影響,然而畢竟留學生還是進入了一個語言、文化習慣都跟台灣有所不同的環境中,留學生的不知所措是可以想見的。尤其是,住所一經選定,前期的各項簽約或各種雜費,再加上後續固定每月要付出的房租,也是一筆不亞於每年學費的大筆支出,因此「怎麼樣來設定條件、要關心哪些部份,才能選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可說是留學生選住處時應當要格外注意的程序。當然條件設定得好,對著自己的需求按圖索驥找住處,自然CP值就會高,否則只會讓自己覺得選找住處特別無所適從。本期的特別企劃,就邀請到留學生前輩分享個人找住處時所關心的事項,並把這些事項整理成排行榜,藉由認識留學生前輩們最關心的10個住宿條件,來協助讀者規劃挑選住宿時大略方向。

本刊將上榜的10個條件粗分成4個類別,將以從內而外的順序,說明從宿舍本體到周遭環境等各種備受留學生前輩關注的部份。並藉此機會帶領讀者了解在日留學生常見的4種住宿型態──學校宿舍(學校寮)、學生會館、寄宿家庭與自行租屋的特點。

硬體設施.設備與隱私度類
注重宿舍生活舒適度 傾向保有個人隱私度

按過去本刊的調查結果,台灣留學生在選擇住所時,有注重保持個人空間與自由度、舒適度的傾向,對照本次的調查結果──「住宿條件之關心度排行榜TOP 10」來看,在住宿條件的設定上,諸如「有沒有附基本家具」、「獨用的衛浴設備」、「有方便丟垃圾的地方」及期望是「單人房」等項目,都顯示台灣留學生對住宿條件的需求並沒有多大的變動。

若是以房間起始的基本設備的完整度來說,學生會館與寄宿家庭可說是優於其他兩者,通常房間內就會備有冷暖空調、床舖(但寢具則不一定,有免費提供者,也有另外收費的)、桌椅、衣櫃、電話、照明器具、網路線等基本生活家具,另外還備有公用的洗衣機、冰箱、微波爐、電視、吸塵器等大型、小型家電可供利用,甚至部份還會設有獨立管理的垃圾收集場所,方便房客們處理垃圾問題;而寄宿家庭就是直接入住日本人家庭,本就是一個完整的居家空間,自然家具、電器也就一應俱全,不需要留學生另外斥資張羅。學校宿舍則設有較為經濟簡便的設備,如房間內的床舖、桌椅、衣櫃等倒是不缺的,只是相對前學生會館與寄宿家庭,就顯得陽春許多。而自行租屋,通常等著房客的就是一間空曠的房間,日本租屋習慣的特點就是多數空屋的出租是不附家具的,房客入住之後,除了要費些功夫採購基本家具、家電之外,如水電、瓦斯、電話、網路的開通手續都還要自行去逐項辦理,如網路的申請,有時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數日~數週不等),若是日語會話能力不夠,在自行處理住宿事宜的過程上,可能還會遇到其他棘手的突發狀況。

只能說,基本設備的完整性與個人隱私度兩者,在住宿初期時候,頗有點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之感,設定個人住宿需求時,需要自己去仔細衡量孰輕孰重,以取得平衡點。

房租費用相關類
避免發生額外費用 壓低住宿支出的上限

除了每月固定的房租支出,要入住宿舍或在外租屋,還有其他無法迴避的住宿成本,如,申請時的各種手續費、押金(保證金)、禮金、水電費、瓦斯費、電話費、網路費、管理費等。所以現在留學生在找尋住宿地點時,也會傾向避免有許多額外費用的物件,特別是自行租屋較無法全盤掌控,需視申請的項目與租賃契約規定而定,譬如通常可能會被收取敷金、禮金,相當於一開始的租屋成本就直接多了2個月(或以上)的費用。這種種的住宿成本,讓留學生必須更注意各物件的收費標準。幸好近年配合在日留學生的需求,日本租屋市場也逐漸有了變化,規定不再像過往那般的硬,甚至開始簡化收費內容。譬如專門提供外國人在日住宿服務的「櫻花之家」(SAKURA HOUSE),除了訂房時收取3萬日圓的押金以外,無需另外支付禮金、佣金、續約費等費用,也不用保證人(保證人可自己找,或者透過有代找保證人業務的仲介公司找,當然請人代找就會發生費用),在退房時,也會依據房間類型的不同退還1萬5千~2萬日圓左右的的訂金。若是找到這類的租屋仲介,也可為留學生省下額外的住宿費用。

另外壓低住宿支出上限的作法,也是留學生十分關注的條件之一。若是每月固定支出的房租之中,能夠已經包含了水電瓦斯、網路費等,就能有效掌控住宿費用。學生會館與學校宿舍的每月房租中,大多會包含定額的水電(有些甚至於是電費吃到飽,不管用多少電,都不會再額外收費),網路費也會含括在每月房租中,部份學生會館的每月租金中,還有包含供應早晚兩餐。

至於寄宿家庭,雖然費用中已經包含了水電瓦斯網路等使用費用,加上寄宿家庭通常也會供應早晚兩餐,符合不另外發生費用的原則,但其實寄宿家庭的住宿成本,與其他住宿型態比較起來本來就不便宜,短期間入住還看不出來,若是長期以住宿家庭為落腳處,在經濟上的負擔會明顯比其他住宿型態還高上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