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4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4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4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從容規劃大學院申請與應考行程
  • 留日達人:劉東啟
  • 作品發表:AUROA
  • 熱門主題:走一趟深入日本的打工度假之旅
  • 特別企劃: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獎學金攻略
  • 品味日本:博多華味鳥

前輩指點──
從容規劃大學院申請與應考行程封面特集

從開始收集學校資料,到與教授聯繫、報名、應考……前往日本進入大學院就讀,以獲得碩博士學位的歷程,是一環扣著一環。到底應該從何時開始準備,又應該從哪裡開始著手,這種種問題,相信都讓許多有志前往日本留學者深感棘手。

這一次的封面特集,便以「2014年12月」為起點,設定準備大學院升學的時間軸,並邀請到5位大學院的院生前輩來分享自己的經驗,進行一場紮實的紙上座談會,讓你也能從容規劃自己的大學院報考行程,順利圓留學的夢。

與會者介紹:
  • 何蕙君
  • 埼玉大學
  • 教育學研究科
  • 學校教育專修
  • 梁光耀
  • 東京大學
  • 藥學系研究科
  • 博士課程3年級
  • 陳怡如
  • 神戶大學
  • 國際文化學研究科
  • 博士課程3年級
  • 游智傑
  • 大阪大學
  • 醫學研究科 博士
  • 2012年3月畢業
  • 蔡依倫
  • 神戶大學
  • 人間發展環境學研究科
  • 碩士課程2年級

大學院入學考試的資料收集準備階段——
明確化留學動機
積極收集專業領域、學校與指導教授資料

Q在收集學校或教授相關資料方面,各位有什麼訣竅可以分享?

智傑:因為我一直有去日本做研究、唸博士的想法,實際上開始花功夫、花時間上網去收集,是約出發的前一年。我自己注意的部份是,第一個,學校或研究室的風評、名聲,我會關注他們的聲望;第二個,研究室主要的研究方向,或實驗室主要使用的技術跟儀器,所進行的是不是最先進、最先端的研究;第三個,是會看研究室過去所發表過的著作的質跟量。當然學校的地點也有影響啦。

依倫:我自己是還會看期刊找資料。類似的關鍵字,多看幾個後,大概就知道這個研究的發展性,到底哪裡不足,再根據期刊了解老師的研究領域,我有沒有興趣。就算是名校,但沒有相符的話,我還是會跳過。最後我還會注意上課的大綱,當然教授也很重要,但學校所開的課能不能吸引你,我覺得也是滿重要的。

怡如:也可以問大學系上的老師,老師會提供找學校或找老師的方向。網路部份,我自己利用台灣的碩博士論文的系統、還有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的系統資料庫,來找情報,目標指導教授過去寫過的論文或是書,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參考。

光耀:我主要也是上網打聽,找一些學長姊的經驗分享。

大學院入學考試的撰寫與聯繫階段──
掌握撰寫研究計劃書的訣竅
以積極誠懇態度聯繫目標指導教授

Q各位如何撰寫研究計劃書的呢?

光耀:我算是延續自己的碩士論文,因是相關的專業領域,所以在收集資料部份,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時間起點。正式開始寫則是出發前一年2010年的9月,知道考上交流協會獎學金之後。而我在當年的4月就已經透過台灣教授的推薦,跟我現在日本的教授取得聯繫了。跟教授接洽時,他就會給出一個大概的方向,可以幫助你決定研究主題。而我的研究跟教授的專業研究性質是類似的,他就讓我以自己的研究主題去發揮。而這麼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如何讓過去的研究領域,跟未來研究室的進行方向接軌。一開始的研究計畫並沒有寫到接軌的部份,台灣與日本兩邊的教授都就希望我改,主要是在這個部份,稍微多做一些努力。

怡如:在開始寫之前,我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來收集資料。畢竟我本科不是唸跟日治時代有關的,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去找跟我研究相關的東西。這可以幫助你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雖然入學後可能會因為某些原因修正研究方向,但改變研究方向是很正常的事情。至少當下,你會對自己做研究的動機為何有一個清晰的概念。

在研究計畫中,有2點很重要。一個是問題意識,這其實是整個研究計畫的主幹。你為什麼想要做這個研究?重點是,你有沒有去察覺「問題點」是出在哪裡?第二個,是清楚闡明「為什麼你的研究非得到日本來做不可」,這是說服指導教授,還有交流協會獎學金評審最重要的點。

蕙君:我這裡想建議學弟妹們一點,你的研究計畫中,一定要有你打算申請的那位老師的名字與著作相關內容,不然考官會很疑惑,你為什麼要找那位老師。一個日本人憑甚麼要收一個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學生?就是要給老師看到熱情,並且研究計畫要寫得誠心誠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你預計要找的老師的名字,寫到研究計畫中,我覺得,這是對老師的尊重的展現。

智傑:我從收集資料到撰寫完成,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因為實際撰寫前,就已經有大概的方向了。過程中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日本寫研究計劃書所需要的形式,有去買了一些坊間教人寫研究計劃書的參考資料。閱讀之後,大概知道要注重的部份是哪些。最後還有請日本朋友幫忙潤飾,修正我語法方面的缺失。

依倫:在決定研究主題時,我會參考期刊。先看摘要,最後面還會有「未來發展」,藉此就可以知道,這題目未來還能不能再延續下去。如果我看完「未來發展」後,覺得這個題目很難延續,那我就不會選擇這個題目。

在研究計畫的格式上,除了剛剛智傑所說看坊間的參考資料,目標指導教授的論文或是自己有興趣的日文論文都可以是臨摹的對象。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個專業領域所要求的研究計畫的寫法都有些許不一樣,是看領域來決定研究計畫的寫法,所以要盡可能找自己欲就讀領域的資料來參考。

大學院入學考試的報名申請階段──
陸續準備報考用的書面資料
留心各種報考注意事項

Q請問在你準備入學申請用的文件方面,有什麼樣的經驗或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

蕙君:我當時一共向2所學校提出申請。研究計畫是都有要求的。另外,每個學校要求的申請文件都不太一樣,有滿多的學校會要求畢業論文,有的學校要學校成績單的英文譯本,或日文譯本,還有未來的讀書計畫等。我自己在文件方面是還好,沒有很花功夫,就是要提前做一下準備,我2012年9月從研究生考院生曾經落榜過一次,那時回台灣就準備了8份的成績單與畢業證書的英文譯本再來日本。書面文件的重點還是在研究計畫,只能說申請學校真的要慎重。每次都要修改研究計畫,這也是很花時間的。

怡如:我要申請研究生時,是同時跟神戶大學與京都大學的教授聯繫,神戶大學的老師先回覆我,所以我就只有向神戶大學提出申請。別的學校我不知道,但神戶大學,若是老師答應收你為研究生,口頭上答應,就是實質上有認同的意思了。剩下按照教務的指示去做就可以了,所以當時教務有給我一張表,上面註明了我應該準備、提交的文件。有研究計畫,有確認申請的教授是否同意收我的內諾書,上面要有教授的簽名,還有財產證明等。學校也有跟我說,要有大約30萬日圓,足以讓我在日本生活3個月左右的生活費用。

光耀:我在成為博士課程的院生之前,也有為期半年的研究生時期。因為當時只鎖定一位指導教授的關係,所以就只有向東京大學提出申請。

成為我們研究科的研究生,不需要經過考試,但還是需要留學簽證。這些都要事前準備好,不然沒辦法來到日本,譬如要存款證明、獎學金等在日本生活所需要的資金等證明。要注意一下,入學申請書是每個學校或每個院都不一樣,這方面要看學校的資訊加以確認。至於要報考院生時,我記得沒花什麼太大的功夫來準備文件,學校都會有專門負責國際學生的部門,這些部門的教職員就會幫忙。

智傑:我申請的大阪大學的博士課程時,在書面文件上的要求相對簡單,需要的文件並不多。譬如履歷表、學位證明文件、大學成績單等,至於研究計畫,我記得沒有很正式提出的需要。大學成績單因為學校沒有日文版的,我準備了英文版的成績單。一般申請博士課程時,如果有修過碩士的,當然會要求碩士論文。但我是醫學系,大學修畢不用經過碩士,就可以直接報博士課程。

我記得當時準備文件時,比較讓我費心的,大概就是履歷跟自我介紹。那算是第一次真的需要這樣的文件,需要寫些什麼、內容的多寡或是深淺,其實沒有什麼頭緒,不太能拿捏。所以花了一些功夫,去詢問前輩,或在網路上找大家的經驗談。

依倫:我自己申請院生時,是同時跟5位教授聯繫過的。其中,神戶大學是很快就放榜了,也很早就給我入學許可書,所以我就決定到神戶大學,畢竟在日本考試實在太貴了,報名費一次就要3萬日圓,對留學生來說,3萬日圓就是一個月的吃飯錢。但因為很快就決定,所以需要寫信給其他4位教授說明,說我已經考上別的學校了,非常感謝老師願意撥時間跟我談。

而在我選定的5間大學中,神戶大學是最親切的,要求提出的文件是最少的。最基本就是學校的出願書(報名表)、在留卡、研究計畫、台灣的大學成績單。這個大學成績單,我出國的時候帶了20份。而別的學校還有要求如提出住民票、研究的報告書、研究的經歷書、日檢證明書等文件。所以準備神戶大學的文件沒怎麼花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