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4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4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4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從容規劃大學院申請與應考行程
  • 留日達人:劉東啟
  • 作品發表:AUROA
  • 熱門主題:走一趟深入日本的打工度假之旅
  • 特別企劃: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獎學金攻略
  • 品味日本:博多華味鳥

留日獎助機會更多元
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獎學金攻略特別企劃

留日獎助機會更多元
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獎學金攻略

近期日圓匯率走跌,到日本的花費變便宜了,正是將留學計畫付諸實行的好時機。但即使日圓便宜,日本的消費水準還是比台灣高一截。留學生活能省則省,而節流也要開源。只要盡學生本分用心學業就能賺錢,爭取獎學金可說是留學生最好的開源管道。但獎學金機會並不是大學、大學院留學的專利,你知道即使是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留學,獎助機會也越來越多了嗎?

地方、民間團體獎學金
各種學制都有機會爭取

JASSO「日本留學獎學金概要」指出,目前共有35個地方自治體與國際交流團體、111個民間團體提供獎學金。雖不可諱言當中仍以大學、大學院生為對象者居多,但仍有可供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留學生爭取的獎項。地方自治體與國際交流團體以住在該地、或就讀該地學校的學生為支助對象;民間團體包含了民間企業或民間獎學團體,通常都會限定以與其團體有交流目的國家、學校的學生為支助對象。由於條件範圍較窄,符合條件者有限,獲得獎助的機率會大幅度提高。尤其這類的獎學金資訊,往往會由合作的學校直接通知或張貼於公佈欄。不用到網路上大海撈針,就可以得到快速又全面的申請資訊。

因此參考【表2】,近年專門學校留學生的獲獎比例也提升到4成以上,日本語學校留學生也有2成。可說機會越來越多,就只怕不來申請。

專門學校獎學制度
學費減免為主而機會繁多

雖然大多數專門學校在營運規模、企業後援上不比大學,仍以各種獎助形式來鼓勵學生認真學習。在本刊的調查範圍內,大多數在台灣宣傳招生的專門學校,都提供多種獎學制度;其中設置留學生專有獎學金的比例也超過9成。

專門學校獎學制度,主要方式是「學費減免」。也就是並非贈與現金供自由用途,而是直接抵扣一部分學雜費。但單次抵扣額非常高,通常有10萬日圓以上。且相較於日本學生的申請條件,留學生的申請條件則寬鬆很多。專門學校的獎學制度主要有以下幾種:

1.留學生學費減免:日本原本就是消費水準較高的國家,考慮到對本國人來說也許行情普通的學費,對外國人而言卻相當吃不消。因而許多專門學校學費減免僅有一個基本條件──只要是留學生,就可以減免。
如「東京設計師學院」等安達學園系列校,針對從日本語學校升學的留學生,只要取得日本語學校推薦函,專門學校在學期間1、2年級皆可減免學費。或如「東京IT會計專門學校」等立志舍系列校,則考核日本語學校的出席率,或是否已取得JLPT等日語檢定資格,不同條件留學生皆有不同減免標準。甚至還有如「東京設計專門學校」只要身分是留學生,就無條件減免入學學費。這些獎學方案,都可以看到專門學校對於歡迎留學生入學的善意。

2.推薦介紹機制:如日本工學院的「入學金免除制度」與日本電子專門學校的「同窗會進學獎勵金制度」,只要有近親曾經就讀該校,入學就直接擁有獎助資格。是歷史較悠久、校友眾多的專門學校特有的制度。

3.學習成績獎勵:不論學校類型,最普遍的一種獎勵制度。主要衡量是學生入學後的出席率、學期成績表現,優秀者可提出申請,並抵扣第二學年的學費。許多學校針對留學生身分的減免方案只限第1年學費;從第2年起,就與日本同學一視同仁,看入學後的成績表現來決定能否繼續減免。

4.就業、創業型獎學:專門學校以職業教育為宗旨、輔導就業為特色,為了強化學生的求職競爭能力,提高畢業生就業率,對於職涯規劃明確的學生,也願意提供獎助方案。如東放學園系列校設有「TOHO會『夢應援』獎學金」,申請者須提出職涯企畫書以供審查,合格者將獲頒5到30萬日圓的就業創業基金,對於剛出社會而懷抱夢想的學生而言有一定幫助。但當然此一類型的獎學金,大多數需要與日本同學一同競爭。

日本語學校獎學制度
競爭意味濃厚而值得爭取

不可諱言,相較於專門學校與大學,日本語學校在經營規模與財力很難與這些高等學制相比,能提供給留學生的獎助是最少的。但在能力範圍內,仍儘量設置獎學措施,來鼓勵學生勉力向學。

若以給付條件與金額來看,日本語學校較不盛行學費減免,大多以現金方式額外給付獎學金。由於財力較有限,日本語學校絕大多只將獎學金提供給持正式留學簽證的「正規生」,且可獲獎名額較少,許多只有個位數。但尤其是月付型獎學金,金額合計超過10萬日圓者比比皆是,未必會遜於專門學校的單次學費減免。因此平均獎金金額未必較低(如前頁【表2】所示),但整體可獲獎人數少,無法給予多數留學生實質生活支援。競爭獎勵性質較濃厚,對鼓勵學習的層面來說有刺激性。而日本語學校的獎學制度主要有以下幾種:

1.出席獎金:日本語學校也同樣對於學業優秀的學生給予獎勵,但絕大多數有一前提,也就是不僅考試成績要好,日常出席率也要高。一方面當然是出席狀況好,學習成果也會成正比;要求出席率,也就是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考試獎金:如同國內升學補習班以升學榜單為榮耀,留學生的JLPT、EJU考試成績也代表日本語學校的教學績效,是校方的榮譽。因此在重要校外檢定考試取得佳績者,日本語學校也會基於鼓勵而頒與獎金。如關西外語專門學校給予報考JLPT的N1級的前3名、N2級前1名獎學金,最高可得7萬日圓。

3.升學獎金:許多留學生是為了準備升學考試,而進日本語學校學習。因此將來可能還要在日本生活3、5年以上,留學經費調配支出較為吃緊。為了支援留學生長期在日本勉學,部分日本語學校會傾向將獎學金優先頒予準備升學的學生。例如千駄谷日本語學校的校內獎學金,除了審核出席率與學期成績外,預定升學也是必要條件之一。或橫濱國際教育學院的獎項,則須繳付升學學校的入學許可證,在畢業後才贈與獎金。

4.直升學費減免:部分附屬於大學的別科,或專門學校的日本語科,為鼓勵留學生直升校內正規課程,在確定升學後,多可減免大學學部或專門學校專門課程的部分學雜費。或有部分獨立的日本語學校與其他高等學制有合作關係,也可能提供類似的指定校升學學費減免方案……(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