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3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3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3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完整體會日本四季與人文風情
  • 留日達人:龔瑞林
  • 作品發表:巫醫
  • 熱門主題:日語自學更自由
  • 特別企劃:2014日本留學展 專題座談會
  • 品味日本:ansleep

日語自學更自由──
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e-learning熱門主題

打工度假制度協定
回顧實施5年成果

深入了解線上學習的優點

想學日語的你,到底適合線上學習或是實體課程呢?若本文開頭的線上學習與實體課程的優點比較,你在線上學習一側打勾的次數較多,那麼你就更需要進一步來了解關於線上學習的種種。

線上學習(online learning)或稱為網路學習(e-learning),大略來說可分成2種類型。1.展示型:以靜態的相片(圖像)、動畫(影片)、語音、文章等多媒體的型態為多。在線上學習剛開始普及時,大抵以展示資料(教學內容)的展示型教學為主;2.互動型:學習者可經由網站設計的系統與電腦進行互動,如確認學習內容吸收程度的「小測驗」、可以練習問題為主的「練習題庫」、綜合性的測驗題庫等。後者的學習履歷一般也會合併用於學習管理系統,以留下學習者的學習相關數據,藉此協助學習者理解自己在學習方面的問題點或弱點。

日語線上學習的發展

網路開始發達,或者說網路速度等相關技術力提昇之後,網站在交流資訊情報方面的功能性愈發受到一般人與日語教育者的注意,於是可藉由網站施行的教材也急速增加、普及了。從1990年代後半開始,線上學習系統的開發趨勢越來越明顯,「不論何時、不論何地、誰都可以」成為了網路學習的最大魅力。在這樣的前提下,一向致力於推動海外日語教育的日本政府也將注意力放到了「日語教育數位化」之上。根據日本外務省〈海外における日本語の普及促進に関する有識者懇談会議論の総括と政策提言〉的內容表示,2012年全球日語的學習者人數為398萬人,相對2003年∼2006年、2006年∼2009的成長幅度均超20%的狀況來說,2009年∼2012年僅上升9.1%的數據算是少了,但日語學習者人數仍呈現上升趨勢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日語學習的需求擴大,卻也凸顯了幾個問題。

其一是在優秀日語教師供給面與日籍母語教師的不足的問題:日本海外的日語教師在人數與教學品質上有良莠不齊的現象,特別是在日語學習者人數快速增長的地域(或國家),這個人數與教學品質的問題更明顯;而在該地日語教育機構在預算或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無法聘到日語母語教師人才,也是一大困難。

其二是難以滿足學習目的的多樣化:在教師人力不足,而學習者人數增加、學習目的也多樣化的狀況下,難以隨時因應學習者要求、需求的變化,也是一個問題點。其三,受前述兩個原因的影響,學習需求難以獲得滿足:要在固定的時間、到固定的場所、還要有足夠的人數及教師來達到開班授課的門檻,其實限制還是滿多的,對那些想要學日語的人來說,就可能因此遇到沒有合適的教育機構之類的問題。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況下,如果想要在日本海外有效推廣日語教育,那麼活用電子媒體,推動教材數位化,就成為日本政府推廣日語教育的一大課題。

克服線上學習的問題
提高學習成果

不論現在構成線上學習網站的介面或工具有多麼讓人眼花撩亂,學習者在選擇學習媒體時,不當只把注意力放在關注媒介的種類,從「想學什麼、怎麼學」的角度出發,來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系統,才是自學成果豐碩與否的關鍵。進一步來說,在日語教育的現場,教師會根據學習階段與內容,使用教科書、影像、聲音等各有其優點並互相補足了不足之處等教學媒介,來達到每個階段的學習目標。若學習者能夠主動篩選適合自己的學習工具,那麼要克服學習困難、提高學習成果就事半功倍了。……(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