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3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3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3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完整體會日本四季與人文風情
  • 留日達人:龔瑞林
  • 作品發表:巫醫
  • 熱門主題:日語自學更自由
  • 特別企劃:2014日本留學展 專題座談會
  • 品味日本:ansleep

以誠懇化解嚴肅而理解日本人的真心
持續穩健開拓台灣保健食品研究發展留日達人

  • 龔瑞林
  • 學歷:國立九州大學細胞工學博士
  • 現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
  • 留學原本不在龔瑞林的生涯規劃中,但機緣來到,就秉持著全力以赴的姿態,讓他克服了指導教授對留學生的偏見、留學經費中斷等等的障礙,先在日本關東成功建立了保健食品的研究單位,又歸台協助相關法規的建立。如今更繼續以重視基礎的踏實態度,在台灣打開了保健食品研究開發的一片天。

從根基做起
是可效仿日本之處

 重視基礎、扎根穩固所帶來的正面效益,龔瑞林認為這正是日本的長處:「當然日本也不是全部都好,但我覺得日本人善良的部分比我們善良,嚴謹的部分比我們到位。比方日本說『報連相』,報告、聯絡、相談(討論),凡事要商量,要回應,這是日本人從小就灌輸的觀念。我也曾試著要求台灣學生,但習慣不易養成,已經來不及。這種文化不是逼出來的,是從日常教育建立。日本教育很成功,看小學生上學,他們是每個老師站在校門口,跟學生問候說早安,教他們的學生也要這樣做。我們的教育,沒有從小就建立良好的為人處事,像大學生對系上的老師,明明上過課也認識,但遇到了就只是兩眼瞪著老師。當然學生沒有惡意,只是日常中並不要求他們有規矩,所以到大學也不會對老師有規矩。在日本上課時,每個學生進研究室,都會很大聲喊早安;我回台灣後曾想推行,但行不通。這就是基礎教育做得好不好的差別,十分可惜。而且聽日本人講話,就跟台灣、中國人不一樣。我們會講『我、我、我』,日本人是10句中有6句是『みんな』──我們。他們很會考慮大眾感受,我們只想到個人。

 對人是什麼態度,就會用在做事上;如果做人不嚴謹,做事也不會嚴謹。台灣發生的很多問題,在日本並不容易發生。比方最近的食安風波,我覺得這是道德問題。不是說台灣不講道德,但在教育訓練上,讓我們覺得那不重要。日本並不是沒有食安問題,但教育做得好,而且有集體意識,所以不會加進不該加的。但台灣只講個人利益,所以就會有人把那些加進去。

再延伸出去,我們的官員是切入食品安全這一面,但我認為這不是食品安全問題,是食品保全問題。衛生署能做的,是殺菌有沒有完全、檢查合不合格。『合格不合法』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就像考試全部滿分,但也可能私下作弊。要求學生能合格,跟防止學生作弊的方法是不一樣的。要求政府、廠商買很貴的儀器來檢查食品,那是錯誤方向。檢查是一定要檢查,但不在於標準要定得更嚴;只是要通過檢查,想作弊的人一定有辦法。所以要從根本的道德談起,但現在才講道德一定沒有人聽得下去,所以就要從教育面做好,這是日本的長處。另一是機制要定好,材料的進口與流通動向該誰管理,報備都要確實。現在政府揪出下游幾萬家廠商,已經意義不大;更重要的是源頭,所以說這是食品保全的問題。政府要趕快把機制建立,不該加的才能從源頭就取締。」……(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3期)

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7號12樓
TEL:+886-2-8771-4088
日本:東京都墨田区江東橋4-29-13 第2鈴勘ビル603
TEL:+81-3-6659-3899
傑士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8 J'STUDY.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本公司書面許可不得以任何方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