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3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3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3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完整體會日本四季與人文風情
  • 留日達人:龔瑞林
  • 作品發表:巫醫
  • 熱門主題:日語自學更自由
  • 特別企劃:2014日本留學展 專題座談會
  • 品味日本:ansleep

ansleep
顛覆美髮沙龍的既定印象 推廣「FASHION」的文化概念品味日本

在地下古堡般的隱密氛圍中,與設計師一同為打造自己的髮型而努力。有無微不至的服務巧思、也有精湛的專業技術。到了ansleep,處處可見令人讚嘆不已的驚喜。

滋味鮮美且極富營養
是博多山笠祭的活力泉源

台北市雙城街區的1樓民宅處,古樸中透著典雅的壁面設計上高坐著一隻頗具玩心的小惡魔畫像,吸引著過往行人的目光。這隻名叫「あんちゃん」的天使小惡魔,正是ansleep美髮沙龍的精神所在,由MATSUYA MADESIGN的代表松山孝司所設計,述說著ansleep對顧客懷抱著如天使一般的純粹服務熱情,對於設計則是如小惡魔一般擁有好奇探索的精神。拉開店面右側的木門,就彷彿跨入了另一個世界。裸露的磚壁低壓壓的鋪滿視線,讓人恍如一腳踏進了未知的地下古堡一般,但暖和的照明與招呼聲則迅速地讓人領受到親切的服務精神,這一起一伏的驚喜反差不就是あんちゃん玩心的展現嗎。

ansleep的空間設計概念是重現地下古堡的氛圍,構想是起源自社長佐伯充律很喜歡的法國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島上修道院的概念,可說是顛覆了一般對美髮沙龍的刻板印象,以神秘的空間營造為顧客創造出隱密的安心感;而工作人員的白袍則既是代表著修道院的服裝,也象徵著呵護秀髮的醫生,代表著專業度。

以技術與專業度
牢牢抓住每位客人的心

ansleep的特色之一,就是在入門之後所設置的寬敞諮詢區,按照佐伯社長的要求,讓顧客與設計師並非只能透過鏡面的交流,而是可以坐下來面對面的溝通,提供諮詢與建議的服務。佐伯社長表示,「日本在髮型設計技術上的關鍵點,是配合每個人的臉部輪廓來進行設計。以日本人的外觀特徵來說,就是體格較小、五官較平,髮型設計需要考量臉部輪廓與整個人的感覺,讓每一個人都看起來更出色,更有魅力,這可說是日本的理念,也是美容設計的原點。」由於臉部輪廓的不同,同樣的一個髮型並非是每個人都合適,設計師會說明輪廓對造型的影響,讓每一位顧客都能了解自己頭髮、臉型的特色,並且在觀察過顧客的狀況後,來修剪出最接近客人期望的造型的髮型。支撐這個理念的技術,則是由佐伯社長所開發出的具有世界級專利的「Freehand Cut」――自由手剪髮。由於每根頭髮生長的速度不同,一刀橫向剪下,沒過多久,髮型就會走樣,所以這個技術的首要特徵就是使用縱向的方式來剪髮,過程當中不使用梳子,使用特製融為一體的三把剪刀,雕琢出髮型的內外輪廓。

同時,設計師們也會給予台灣顧客彩妝、髮型整理上的技巧等建議,把在日本視「保持自己的美麗」為日常生活的文化概念,也推廣給台灣顧客,讓「追求適合自己的FASHION」的概念,也一樣成為台灣人的生活文化。

私が經營者

佐伯充律さん

13年前應台灣廠商之邀到台灣參與髮型秀的演出,因而開始了在台灣教授美髮相關技術的專業課程。來台2年後,成立了ansleep,開始了頻繁往返台灣與日本兩地之間的充實生活。

在台灣教學2年的過程中,有學生建議我在台灣開店,剛開始沒考慮太多,想著試試看也不錯,畢竟我在過去輾轉海外各地參與美髮秀的演出時,也一直想要擁有自己的店,結果周遭的人給了我許多的協助與支援,讓我感受到台灣熱情氛圍的同時,ansleep也正式誕生了。ansleep到今年已經11年,剛開店的時候,時間的分配是每個月日本3週、台灣1週,但因為台灣社會這個讓人可以感到輕鬆的環境以及工作的充實度,我有更豐沛的動力將每一分理念、服務與技術盡情提供給台灣的客人,對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非常明瞭,於是慢慢地調整到了現在每個月日本1週、台灣3週的狀態。

13年前剛來到台灣,看到當時台灣美容院的狀況,讓我起了想要把「日本服務精神與優點介紹給台灣人」的念頭,把日本美髮業界的細緻之處帶到台灣來,讓台灣的客人有機會感受台日不同之處。另一點則是,把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便打磨自己、維持自己的美麗」的作風,介紹給台灣人知道,邀請台灣人一起來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出色而努力,我希望「FASHION」這個概念,也能成為台灣人的日常生活文化。

必備單語

  • ストレートパーマ 【名詞】燙直
  • ウェーブ 【名詞】燙捲
  • 前髪 【名詞】瀏海
  • 縮毛矯正 【名詞】離子燙
  • 髪をすく 【短詞】打薄
  • レイヤー 【名詞】剪層次
  • ヘアースタイリスト 【名詞】髮型設計師
  • 骨格 【名詞】骨頭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