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1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1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1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幫你提昇即戰力
  • 留日達人:張智鈞
  • 作品發表:鏡の間
  • 熱門主題:台灣日語人材就業攻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Jamling Cafe

102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公開
一同分享活動幕前幕後的辛苦與感動熱門主題

在籌備、進行活動的過程中,各系學會都有自己的經驗傳承,也有各自的酸甜苦辣,是因為這種種的試煉,最終才能砥礪出充滿掌聲與感動的精彩活動。這一次邀請了8所學校的系學會會長來分享這一年間舉辦活動的心得,透露幕後許多的辛苦與感動。

為了讓大學生活更精彩多姿,由各日語相關科系學生所組成的系學會,自主興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從康樂、學藝、競賽等角度切入,並且結合「日本味」,將日本文化的細節融入活動當中,在帶領系上同學更熟悉科系特色之外,也讓其他學系的同學感受新鮮的色彩。

根據本單元的歷年調查,日語系年度要舉辦的活動數量可不少,平均年間約要籌備10項活動左右。系學會成員們一邊要顧好學生本分內的課業學習,一邊還要撥出時間與心力企劃與辦理活動所需的各項事務,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可說是系會成員的必修功課之一。成為系會成員,有的人是樂於服務、有人是想磨練實務經驗、有人則是臨危受命接下職務,但不論是什麼狀況,共通處都是願意竭力為系上同學辦好活動。一整年的活動辦下來,自然是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嚐遍,本期熱門主題就要來看看系學會舉辦活動之「最」。

辦活動之最1
最辛苦的環節

系學會在營運過程中,會遇上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請教本次受訪的8位會長的意見,得知辦活動最辛苦的環節有4──1.各種意見的協調與溝通;2.活動器材的調度與整備;3.工作人員的時間配合度整合;4.籌備期間,工作人員對各種瑣碎、龐雜事宜的壓力的抗壓度。其中有3項都與「人」有莫大的關係,最讓多數會長覺得辛苦的,就是各方意見的協調。

從整體來說,系學會人員的組成因校而異,成員人數大約在15人到50人之間,核心幹部多為二年級或三年級的學生;除此之外,還會有許多系上同學一同來貢獻心力,協助活動的辦理。參與活動辦理的同學,都希望活動更完美,自然便會有各種建議與意見,人一多了,意見紛歧便是想當然爾的事情,因此如何協調工作人員之間不同的主張、確實傳達每一個任務的指令,以避免造成事務延宕、甚至演變成爭執、爭吵的情形,就是系學會幹部(尤其是會長)最感到辛苦的環節了。

辦活動之最2
最怕發生的事情

活動企劃進入執行步驟後,有許多細節要處理,如宣傳的規模、場地租借、經費運用、人力分配等,還會遇上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讓系學會成員們必須瞻前顧後、努力掃除一切障礙。整個活動過程中,系學會執行幹部們最怕發生的事情,包括:1.活動的籌備期重疊,造成時間不夠用╱人力不足;2.已經預定的場地或器材,突然借不到;3.因為突然下雨,造成預定的戶外行程無法執行,須緊急變更場地;4.怕有同學因為活動受傷;5.來參加活動的人很少。

辦活動之最3
最希望獲得的協助

辦理活動要克服的難關是一波又一波,透過傳承保留下來的經驗或訣竅,可以協助現任的系學會成員們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但幫助不嫌少,歸納起來,系學會最希望獲得的協助有3:1.希望有經驗的人(系辦、老師或學長姊)從旁提醒;2.更充足的資金與可使用的場地╱器材資源;3.全系同學(包含系會所有成員、新生們)的參與及支持。

辦活動之最4
最開心.有趣的時刻

辦活動固然有辛苦的一面,但也伴隨著各種讓人開心、覺得有趣的元素。概略來說,讓系學會成員感到開心的時刻有4:1.參加活動的同學回饋感想,認為活動很有趣;2.老師認可活動內容,一同參與活動的準備或表演;3.在籌備活動期間的歡笑聲或各種層出不窮的點子;4.整個系一起投入一個活動(如日文週等大型活動)的準備。

隨著一次次的活動籌備,系學會成員們在互相磨合中學習,從懵懵懂懂的學年初到接近學年度結束的現在,成功度過每次活動籌備的難關,並逐漸縮短每次活動的籌備時間,系學會的成員們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這已經是相當令人感到欣慰,再收到參加同學的回饋,那真是開心得難以言喻。

辦活動之最5
最光榮的時刻

用有限的經費與人力,新鮮的創意元素,來提高參與活動的同學的滿意度,並且這過程中的磨練,對系學會成員來說就是另一種寶貴的學習管道;而收割豐碩的活動成果,則是系學會成員們最光榮的時刻,大體來說,約有下列4種時候:1.籌辦全新的活動,從無到有,參加的同學也都很開心;2.全校的師生都來參與活動,甚至還有媒體到場採訪;3.活動完成度高,老師同學都給予很高的評價。

籌備全新的活動很不容易,例行活動由於有歷屆的經驗可供參考,執行起來可以省很多麻煩,而創新的活動固然可以吸引系上同學的關注,但相較起來也是全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