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1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1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1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幫你提昇即戰力
  • 留日達人:張智鈞
  • 作品發表:鏡の間
  • 熱門主題:台灣日語人材就業攻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Jamling Cafe

哈啾Cuisine&Bar
充分挖掘食材美味組合出多變的特色創作料理品味日本

極力保留道地原味,增添料理新意,哈啾主廚用經過34年時光淬礪的手藝,充分挖掘出每一種食材的美味,並嫻熟運用多國籍料理專業,組合出多變的特色創作料理。走一趟哈啾,你可以在豐富精彩的餐點中,品味出日本人對料理的重視與堅持。

2012年的8月11日,「哈啾」正式開幕,為餐廳櫛比鱗次的東區,增添了一個新選擇。哈啾開業近2年,能在競爭激烈的東區堅持下來,除了貼心、親切的服務讓人難忘之外,最大特色要屬哈啾主廚其豐富多變的多國籍料理。

2010年,聽聞日本的南極地域觀測隊正在招募越冬隊員,為完成自己長年以來的夢想,工藤さん馬上就報名應徵,一共只有2個名額,他從數千人的應徵者當中被選中,成為了南極地域觀測隊的料理長。料理長在出發之前,同樣也需要接受各式各樣的訓練,包含急救、消防等,但最重要的工作則是必須準備越冬隊30名隊員在1年內所需的食糧,預算是2200萬日圓。從2010年11月出發至南極的昭和基地,到2012年3月從南極歸來為止,一共在南極停留了1年4個月之久,在如此冰天雪地、充滿限制的環境中,工藤さん以其多國籍料理的長才,運用有限的食材,為越冬隊員們做出各種特色料理。

而現在擁有這般鐵腕實力的料理長,來到了台灣,成為了哈啾的主廚,帶來了歷經風雪考驗的特色菜單。

三色蔬兵庫山椒嫩肩菲力

特色料理帶來眾多回頭客

在哈啾的各色餐點中,最受歡迎的料理之一,首推工藤さん獨創的「三色蔬兵庫山椒嫩肩菲力」,用的是台灣的山椒,淋的是綜合日式與法式作法、味道微微偏甜的醬料,再加上特選的牛肉,從口感到味道,都很令人難忘。從這道料理的外觀,也能窺見工藤さん有多麼重視客人的意見,「剛開始,是把200克的牛肉切成5片,但客人建議可以再更薄一點,避免不好入口。我想試試也不壞,就切得薄薄的,共10片,使得餐點可以輕鬆入口,廣受女性客人的好評。」

另外兩道同樣受客人歡迎,尤其是回頭客幾乎必點其一的料理是「黃金鱈白玉起司揚」與「味自慢南蠻雞」,這二者都是台灣較難見到的料理,前者是用加入了蛋白、山芋的魚漿將味道濃郁的起司包起來下去炸,起鍋後趁熱享用,外皮酥脆,魚漿彈口,咬到底就是溫熱黏稠的起司,口感層次豐富;後者則是來自於約從20年前開始紅遍日本大街小巷的日本宮崎縣的鄉土料理―無骨雞塊鮮嫩多汁,搭配的是特調的美乃滋,工藤さん表示:「之前用的是自製的美乃滋,但之後越來越忙沒辦法從零開始製作,所以現在用了日本的キュービー美乃滋,加入各種蔬菜、蛋、黃色芥末醬,是一種把法式醬汁重新調合過的醬料。」微酸的口感正好解膩,與多汁的雞塊正是絕配。

私が經營者

工藤茂已さん

高中畢業後進入大阪的調理學校就讀,學了1年的法式料理,畢業後便以廚藝為終身志業。到32歲為止,在橫濱與東京的飯店服務,法式、義式、英國、美國、日本等多國籍料理皆有涉獵,爾後到了硫黄島與南鳥島以防衛廳職員的身份掌勺;2010年成為越冬隊員前往南極擔任料理長,完成了自己最大的夢想。

從事料理34年的時間,對我來說,做料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誠實」──譬如今天有一樣食材是小黃瓜,小黃瓜上已經有傷痕了,如果自己是客人,看到時會感覺不好,那我平常在食材的選擇上就會多加注意,不要出現這種狀況;又或者炸雞塊的時候,只要我自己覺得這火侯太過,吃起來太硬,我就不會端給客人──對自己誠實,也對客人誠實。這也是我在哈啾最大的堅持。

必備單語

  • サバ【名詞】鯖魚
  • (脂が)乗る(のる)【動詞】富含(油脂)
  • オリーブオイル【名詞】橄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