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5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5 期2018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熟知辦學特色及教學目的
  • 留日達人:王淑宜
  • 作品發表:母と娘で旅ガール❤
  • 熱門主題:106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總發表
  • 特別企劃:平成30年 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花家食堂

從復甦藍染工藝起步,連接台日文化教育 留日達人

  • 王淑宜
  • 學歷:千葉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博士
  • 現任: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理事、中華救助總會華文教育專案志工
  • 經歷: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小學教師

 教職時代接觸到熟悉卻陌生的藍染,喚醒故鄉傳統工藝的使命感在心底萌芽,進而成為王淑宜奔赴日本的契機;求學期間藍染工藝不曾從生活淡去,將之振興的決心亦與日俱增。承蒙多位教授及工匠的指導,誓將熱愛傳統技藝的心向外推廣,今天也致力於台日藍染工藝交流。

一度沉眠的留學夢想 因復甦故鄉工藝再次醒覺

 在就讀專科的時候,王淑宜就興起留學的念頭,當時也獲得母親的首肯;基於有始有終的想法,決定將現行學業畫下句點,同時累積日語能力;只是沒想到這一累積就是十年,而王淑宜也從一介學生成了小學教師,亦在台灣師範大學的社會教育研究所在職進修,攻讀碩士學位。

 說到王淑宜之所以選擇社會教育研究所進修的箇中原因,在於小學任教的家鄉產業調查課程;配合學生準備課程而作田野調查的同時,接觸到藍染工藝,成為日後成立三峽染工坊的契機。

 攻讀碩士期間,王淑宜受到指導教授林振春老師的肯定,及到日本繼續進修博士班的建議。然而這時孩子尚是需要母親陪伴的年紀,於是愛子心切的王淑宜暫時擱下留學的想法,重新封存心底。

 而後,在碩士畢業的口試測驗,王淑宜的口試委員的黃世輝教授,推薦她爭取考進日本千葉大學,進入該大學的設計文化計畫研究室進修。

 王淑宜認為不能再錯過這第二次的契機,遂與家人討論並取得共識,後參加千葉大學博士班口試測驗,順利通過之後,於2010年4月入學。

留日生活多是難處困頓 幸有多位貴人相挺迎刃而解

 說到留日初期,王淑宜坦言說不上順利;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自身的日語程度。在研究室外進修日語的過程中,深尾小姐是真正讓王淑宜開始敢開口跟日本人聊天的對象;除了教學方式易懂,一方面也是彼此喜愛的話題相仿,於教學於生活皆關係密切。

 進入研究室初期,植田教授建議王淑宜可以將故鄉的藍染工藝帶進大學研究;此外,對研究生最為重要的畢業論文,在教授不厭其煩地討論、修改、討論再修改的多次循環之下,王淑宜寫出了連自己也意想不到的優質論文。

 王淑宜的留學行程可說是充實到近乎緊湊。原先打算第一年紮穩課業根基,翌年打工貼補費用,無奈課業方面的壓力實在龐大,於是著眼獎學金,而注意到在日本頗具盛名的扶輪社米山獎學金。

 在經濟得到紓困的情況下,王淑宜得以專心於學業,並再次提到畢業論文。王淑宜說自己能夠順利畢業,植田教授的指導固然重要,不過還有一位強大後盾,那就是志工老師的渡部先生。

 渡部老師本身在成田國際交流中心服務,博士畢業的他在得知王淑宜正在撰寫畢業論文,從願意協助修正文法到論文整體的潤飾,提供超乎想像的幫助,讓王淑宜感受到日本人的古道熱腸。

莫忘堅持與求好 最重要的是常懷感恩

 王淑宜的留學生活長達八年。回憶留學路上承蒙那麼多人的照顧,王淑宜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懷著「如果可以,想扮演連接台日雙方的角色」的想法,王淑宜在三峽藍染工房提供能達成這一目的的平台。

 提及留學該作什麼準備或出發前應當牢記在心的事項,王淑宜認為最好抱著獨立的心態,盡可能靠自己打理大小事,學習為自己承擔責任。之後,就是盡己人事;一旦決定留學,就該開始搜尋學校資料,找出感興趣且適合自己的學校,而入學前的準備也要作足,不論是先讀語言學校再升學還是從研修生開始,一定要明確。

 準備要完善、態度要積極,尤不可忘記台灣人自豪的禮貌;如此一來,赴日留學的經驗想必能成為甜美的回憶,並受用無窮吧?(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