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0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0 期2017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越來越多人愛上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詹惠晶
  • 寫真披露:留學生活一定要體驗的一件事
  • 密著中繼:為了完成大學夢 充實緊湊的每一天
  • 品味日本:沖縄風味居酒屋「清風58」

經由留學體驗人生 學習創造新價值
更懂得如何生活與釋放 留日達人

  • 詹惠晶
  • 學歷:日本久留米大學比較文化研究所博士
       神戶大學經營學部研究生(行銷專攻)
       東京基督教大學日本語學研究生
       國立海洋學院航運管理系 畢業
  • 現任:大華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助理教授
       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講師

因為大學時期老師的啟發,讓詹惠晶在大學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日文,順利地申請到獎學金,開啟了長達九年半的留日生活。在日本留學不僅只是行銷知識方面的學習,也受到日本社會對美學重視莫大的啟發。

積極學習語言 不放過各種機會

  詹惠晶畢業於台灣國立海洋學院(國立海洋大學前身)航運管理系,畢業後曾於貿易公司做三年的助理秘書工作,在下班後把握時間到日語補習班加強日文能力,「在我們那個年代出國是要考過留學語言的相關考試才可以出國,不像現在只要買一張機票就可以出國留學。」為了爭取日本留學的機會,即使工作再忙也認真地把握各堂課努力學習日文。也因為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及優異的成績表現,她獲取為國際扶輪社RI獎學金得主。「在台灣幾乎沒有人知道這個國際性獎學金,是由日本方面捐錢到美國總會讓全世界的學生去爭取,一年只有15個名額,重點是有提供持續21個月的生活費以及機票費用。」詹惠晶利用這筆獎學金前往東京基督教大學繼續學習九個月的日語,之後經由神戶大學博士畢業的台灣老師建議之下,選擇進入神戶大學當研究生一年,準備繼續攻讀商學研究所。然而因為當年的神戶大學商學院行銷學領域只開放兩個碩士錄取名額,在學校的建議之下她決定轉往九州的久留米大學繼續攻讀碩士班及博士班,由此開啟了長達七年的九州留學生活。

  優秀的表現加上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讓詹惠晶進到久留米大學的比較文化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時,也有學校獎學金支持她做研究,在攻讀博士學位時也獲得日本扶輪社米山獎學金的受領資格。「在許多經營學的教科書中都有引用我的指導教授三隅二不二先生所提出的領導行為PM理論,他是位知名國際級的學者。」三隅老師可以說是她在日本留學及後續職涯發展中不可或缺的貴人,跟隨著三隅老師的集團力學研究所做研究,並獲得了許多學術上的啟發,包含了「組織開發、組織診斷」等方面,也因為老師多方的照顧讓她能更融入日本文化之中。在攻讀博士時期,當時的台灣統一集團總經理徐重仁先生在日本也讀過三隅老師的著作,覺得可以嘗試將這套理論導入台灣企業營運,因此提供了該公司整個組織的資料庫請她做研究。而當時她正因為需要做台灣日本比較研究,需要龐大的資料庫及經費支持,因此在當年全台7-11超商不到一千間店舖的時代也幫統一集團做了三年的PM組織診斷相關研究分析。

  此外,因為三隅老師的研究所當時正在幫九州大丸百貨公司進行組織診斷,讓詹惠晶有機會見到百貨公司內部原來是使用「色彩學」來進行員工的教育訓練及銷售訓練。「我當初看到的時候就覺得銷售訓練這一塊在台灣很缺乏,所以我就把我存下來原本想要拿去環遊世界的獎學金用在學習這一套色彩學上,學成回台之後也有許多美容美髮學校以及美髮公司陸續使用這套方法。」

  「在日本街道上你會發現為什麼走到哪裡都美美的,這是因為日本從小就有在教育這些美學,但在台灣生活中就是比較缺少這些元素。像在日本的專業訓練中,百貨公司工作人員上線服務前光受這些訓練至少就要半年的時間」,她表示透過一套專業訓練可以讓工作人員將服務內容與客層內容轉化成百貨業專用的秘笈,讓服務人員看一眼就可以理解什麼適合消費者、什麼是消費者想要的。而日本是個以傳授「心法」為主的社會,就是所謂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概念,因此她進到該教室後就將所學到的知識標準化、系統化做成軟體,也強調色彩學不僅僅只是著重在打扮、美化而已,而是可以與銷售訓練有所連結,並將該知識導入台灣社會。但因為台灣在這塊市場逐漸開始外移,她便開始著手將這套知識導入任教的大華科技大學通識教育課程中,結合豐富有趣的課程、教具設計,讓學生了解到色彩對於生活中的重要性。「我原本是在工業管理行銷相關院系任職,後來出了一些書籍又被調至學校的通識中心,開了這幾門課程(生活美學)不僅讓我的強項得以發揮、也難以被取代。」作為色彩學導入的先驅,她總是不吝嗇地將日本所學到的新概念及Knowhow帶到台灣社會之中,也奠定了自身在學術、職場中的價值所在。(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