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9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9 期2017年0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選擇大學新指標
  • 留日達人:彭剛毅
  • 作品發表:台灣的阿美族女孩
  • 熱門主題:直擊打工度假最前線!
  • 特別企劃:平成29年在日升學 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北魂焼鳥酒処

北魂焼鳥酒処品味日本

以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 呈現出最正統的口味

台灣是日式料理的一級戰區,拉麵、烏龍麵、壽司店林立,要如何以特色打出獨有招牌,考驗著經營者的功力。以居酒屋來說,除了料理要道地,更要營造出一個讓人放鬆的環境,而兼具這些優點的北魂,也成了台日兩地的顧客,念念不忘的好味道。

  一走進雙城街的小巷中,就看見北魂門口的燈籠灑落著溫暖的黃光,宛如迎接已經歷一天疲憊的你,用道地的日本風味填滿你亟欲飽餐的肚腹。如果你曾被日本的《深夜食堂》所吸引,那麼這間藏身於巷弄間的北魂,絕對能讓你再次體驗這份感動。

  甫推開門,就聽見一聲熱情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老闆娘藤田さん溫暖地招呼著顧客入座,放眼望去,店內的空間彷彿將人拉進日本。期許著能將道地的日本味帶進台灣,北魂的故事從2014年11月28日開始,至今約兩年半的時光,店內充滿著店主夫婦用心款待的情意。但談起剛開店那段時間,藤田さん表示,「在尋找適合開店的物件時,真的費了一番功夫,最後才找到這裡有附廚房和桌椅的空間,稍微粉刷整修後,就變得很有日本的感覺。只是相對於硬體來說,人才才是最難得的。因為我們的顧客大約有六、七成是日本人,所以很希望能找到會講日文的工作人員,但剛開始,擁有日文能力的工作人員,大多是一年內會離開台灣的學生,所以常遇到青黃不接的狀況,這是剛開店時的困難之處。」

融合台日兩地的優點 創造獨特好滋味

  因北魂道地的料理與熱情的款待,逐漸站穩經營的腳步,即使離捷運站有段距離,仍有台灣顧客慕名而來。除了台灣人外,店裡的日本顧客多是附近的居民,或是下班後順道前來小酌的四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的上班族。能擄獲中間世代日本人的胃,北魂在料理上付出的心思可見一斑。「或許有些人認為,異國料理來台灣開店的話,菜式設計或調味上,大多會配合台灣人的口味。但其實會來北魂用餐的台灣人,大多追求道地的日本味,口味上大致和日本人相同,因此我們並沒有在調味上特別做兩地的區分,使用的調味料也都由日本進口,講求原汁原味。」

  於食材選用上,北魂也有自己的堅持。「我們有90%左右的食材,都採用台灣自產的農畜品,好比蔬菜、肉類等,而剩下10%則選用進口品,像海鮮魚類都從日本進口,馬鈴薯從美國進口,香腸則從德國進口,希望在特殊的食材上,保留最真實的味道。」可見北魂擅於以台灣農畜品為基礎, 用正統日式料理手法,結合台灣和日本的優點,呈現出獨特的口感。

私が經營者

藤田恭子さん

 因為熱愛旅行,於澳洲和先生相遇後,決定回到先生的故鄉台灣經營居酒屋,期待能孕育一個讓台灣人與日本人都能放鬆的環境。

  我出生於北海道札幌市,會在台灣經營居酒屋也是意外的緣分。其實我和我先生兩人一開始都在澳洲工作,從事與餐飲完全不同的旅遊業。結婚後我們並不打算在澳洲定居,反而想著哪一天要回到先生的故鄉台灣。但回台後,即使有在澳洲旅行社工作的經歷,我們對未來還是沒有具體的規劃,這時候先生突然說,他想試著開一家居酒屋,於是,我就想到我的出身地──北海道。在網路經過一番搜尋後,發現札幌有一間居酒屋的老闆願意接受學徒,於是我和我先生就到這間居酒屋接受訓練。從各式肉類的料理手法、切法,到燒烤的火候、調味等,都是在日本原汁原味地學習,回到台灣後開了這間「北魂」。

必備單語

  • 作り方(つくりかた)【名詞】製作方法
  • たれ【名詞】調味醬汁
  • 塗る(ぬる)【動詞】塗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