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8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8 期2017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時代演化中的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王珠惠
  • 作品發表:Xing bie wu cha Q 性別無差
  • 熱門主題:教你掌握自學方法
  • 特別企劃:馬上預約你的夏日計畫
  • 品味日本:西頭燒肉

三段求學與投入無數社會公共事務
馬不停蹄生命歷程中追尋和平公義 留日達人

  • 王珠惠
  • 學歷:兵庫縣立大學環境人間學研究科 博士課程修了
  • 現任: 亞智威信有限公司AsianWise 董事長

 從小留學生身分在日本生活,青年時回到陌生的台灣,如同是人生的第二段留學。經歷翻譯與教學工作,參加了許多學會與組織;40歲在台灣讀碩士,50歲又到日本修博士。王珠惠的生命歷程就是不斷地學習,然後付出與回饋,為的是要讓自己過得更快樂而有意義。如今雖然已過了退休年齡,但王珠惠仍投入於改善台灣照護環境的事業中,並持續在台日的交流之間盡一份力。

不忘對知識的渴求 從中觸發貢獻的精神

 回國後,口譯工作做多了,王珠惠也做出了口碑。但感到有需要充實自己的專業素養,就報名了中國生產力中心的翻譯訓練課程。讀了一段時間,有位老師提到輔大譯研所將開設中日口譯課程,希望能有一位日語母語者入學。聽到這個消息,王珠惠就去報考,並且以第一名的成績入學。此時她已經年過40歲了。

 激勵王珠惠再度求學的動力,一方面是對知識的渴求:「我沒有忘記求學的感覺。我留學日本、留學台灣,又在中年進翻譯研究所,卻逐漸放下口譯翻譯工作,順著下來一直教書。體會到對於一個人,學問跟知識會一直陪伴自己,直到人生結束。而只要願意一直進修,很多緣分會在關鍵時出現,要能宏觀而去掌握。」

 「而另一方面,則是在社會上行走這麼多年,也讓她思考人生該怎麼過會更快樂、更有意義:「我有知識和工作能力,卻一直待在家裡好嗎?我所學的有沒有帶給我快樂?」雖然從擔任學校理監事工作開始,王珠惠就陸續一直從事志工型工作。但此後她更加積極活躍,希望能幫助更多人,為社會帶來貢獻。

 

拉進國與國之間的情誼 為了促進和平與社會公義

 王珠惠從1996年開始參加亞洲社會論壇,這個組織起初是匯集了台灣、韓國、日本三國的重要勞動組織與學者,每年輪流在這幾個國家開會,一同討論勞工與勞動議題。論壇組織成員共同的理念,就是要探討社會勞動問題並相互為現況做出貢獻。每個人都是自掏腰包來參加會議,沒有拿任何政府企劃案的經費。

 「我一直不斷學習以及投身公共事務,曾經有人說我像戰士。是不是我不知道,但只知道不能用武力去說服別人。同時,在學校教書或參與社會運動也好,學生一直在問我,我們為什麼要讀書?我答不出來。反思我為什麼在教書,教得心安嗎?總覺得還有什麼不夠。且參加亞洲社會論壇,讓我發現學生與年輕人的猶豫,出於基層社會的不公平。不公平不是故意的,而是大家不知道怎麼建構一個社會。」

  於是王珠惠在2005年考上兵庫縣大博士班,踏上第二次日本留學之行,此時已經55歲。由於她同時還在高雄第一科大任教,只能利用長假期間往返進修。

 

面對台灣的長照危機 與日本一同合作學習

 經由亞洲社會論壇夥伴們的提醒,王珠惠開始關注此一議題。台灣雖早已開放外籍看護,但一來完全無視照護所需要的專業素質,二來多數人就此心安,越來越少國人願意加入從事照護工作,相關的培訓與從業制度法規也尚待重新檢討。但由於宗教與語言因素,台灣向來不是目前仰賴的菲律賓、印尼外勞的優先選擇;而這些國家也同樣至遲在2030年前會進入高齡化社會,就更無暇輸出人力到外國。幾年內外籍照護的成本會越來越高,還可能會聘不到人力,但台灣人卻尚未做好準備。

 「我們貪婪外勞的廉價勞力,忘了自己老人家的尊嚴。而高齡照護的社會成本再提高,會成為壓死台灣年輕人的最後一根草。」王珠惠因緣際會在08年剛轉到慈濟大學任教,此時覺得天有註定自己要在這裡:「嚴重問題又讓我看到了。顯現在面前時,我該怎麼做?」

 「日本現在想推動社區照護的概念,一個區有一個照護中心。中心掌握區域內需要照顧的老人家,對外再跟醫院、照護管理師等資源做連結。這個模式很適合台灣,但希望有更多人能去學習。所以學日語的人,是不是可以成為台灣與日本合作的導航員?去日本深造回來後,是不是可以到社區照護中心當主管?而且也非他們不可。相對的,如果是要台灣的現役照服員去學日語後再留學,花的培育時間將更長……(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