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7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7 期2017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4方位帶你規畫專門學校留學
  • 留日達人:林亨杰
  • 作品發表:酉年賀正
  • 熱門主題:105學年度 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連日本語學校都能領獎學金
  • 品味日本:誠屋拉麵

105學年度 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面對大學減招衝擊 站穩腳步並持續進化熱門主題

面對環境劣勢衝擊 精進並凸顯教學特色

  據教育部各學年度統計資料,國內大專校院日語相關系所的學生人數,在104學年度共有15528人。人數於100學年度達到17572人的高峰紀錄後反轉,已經連續4年呈現減少的趨勢。

  再以日語相關科系新生的入學狀況來看,101學年度到102學年度之間,一年級新生成長率曾一度減到負7.7%(從4168人減少到3870人)。接下來幾年減幅趨緩,在102學年後的3年間,學生人數略減但變動仍尚稱穩定,104學年新生人數仍有3722人。然而表示國內日語相關科系規模發展進入飽和穩定,亦或仍有持續衰退式微的可能?

  由於學生人數減少,已是國內高等教育整體的不可逆趨勢,大方向來看難免悲觀。尤其本學年度是各教育研究單位早已提出警訊的「105大限」──1998年出生的虎年學子,將在本學年度升大學,預期大學新生人數會再創新低,嚴重衝擊各大學經營運作。雖然在本文撰稿時,教育部尚未發表105學年的整體統計資料;但根據先行公布的新生註冊率,國內大專校院全體共有151個系所的註冊率掛零,事態可不謂不嚴重。因此教育部已公佈核定106學年的招生名額將減招9840名,有高達7成大專的名額都被減招。而將有143系所停招,雖然其中多數是進修部或二專等部分學制停招,但也有56系所是完全熄燈走入歷史。

  所幸,並沒有現存的日語相關科系列入這張停招名單中。且以數據來看,相對於105學年新生註冊率85.9,日語相關科系註冊率(參考教育部統計處查詢系統,不含無獨立列出日文組學生人數的外語系),全體註冊率則有90.2%。其中一般體系的日語系高達97.7%,應用日語體系亦有86.2%。註冊率皆高於大專系所整體平均,足以顯示日語相關科系,在國內學子觀念中仍具有相當吸引力。

充實的軟硬體 是語言教學根本

 

 

  課程更需要充實而豐富硬體環境來配合。日語系的設施可分為二大種類:一類針對語言訓練,主要為聽說能力培養。視聽教室、會話教室、電腦多媒體教室已是標準配備,搭載各類兼具專業、趣味的影音教材。例如致理的多功能口譯教室,模擬國際會議口譯現場,建置有口譯系統相關軟硬體設備及口譯員小包廂,以及視訊教學、衛星電視播放系統等,提供學生國際化、多元化、精緻化之互動式學習環境。多數系所亦設置專屬圖書室,提供諸如日語學習雜誌、期刊、原文小說等書籍,使學生能跳脫教科書,接觸更多語言學習的媒介。

  另一類著重日本文化體驗,以情境來激發學生對日文及及背景文化有更深體悟。如設置日本文化教室、日式庭園、文化走廊、榻榻米教室等場地,提供茶道、花道、和服等文化體驗。如大葉大學建構「日本村」學習環境,設置塌塌米、日文圖書雜誌、日本衛星節目收視,並安排盆舞研習、浴衣穿著等活動,情境體驗更促進有效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