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2 期2016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生活支援與文化體驗
  • 留日達人:曾光宗
  • 作品發表:捲式爐──竹簡
  • 熱門主題:掌握自學日語的入門訣竅
  • 特別企劃:短期遊學課程滿足各種需求
  • 品味日本:168 PLACE(いろはプレイス)

日本語學校的
生活支援與文化體驗封面特集

日本語學校的營運方針持續創新

傳統上大部分日本語學校,都是以培養「升大學」的日語能力為其教育宗旨。因此其課程規劃,原則上是以培養在大學學習所需的日語溝通技能為取向,並加上考大學的準備與輔導。也就是,「在以往」一般的日本語學校的語言教育方針,主要是學院日語、考試日語和基本日常溝通,並不是迎合職場、商務、觀光或興趣取向的。所以強調「在以往」,是因為近年外國的留日風氣正在改變。

以台灣學生的傾向為例,正好可反應出此一現象:【圖1】為近年調查台灣留日計畫者想到日本留學的目的,整體上的取向相當多元。其中單純是想學習日語比例最高,佔了整體27.6%;只想體驗日本生活的也有20.8%。幾乎佔了全體一半的這兩類留日計畫者,自然沒有特地進大學或專門學校專門學科學習的必要。但如果日本語學校又只謹守升學輔導的傳統方針,當然仍無法滿足這些台灣學生的應付學習需求多元化的傾向。

日本語學校的營運方針持續創新

在《留日情報雜誌》99期中,已經從課程規劃、教學方法等層面,探討過日本語學校的多元化發展。而本期主題則從另一個方向探討,在特別規劃的課程設計、課堂表現以外,在日本語學校的學習環境、校園生活,究竟能不能滿足期待豐富、趣味、多元需求的留學生?下文以兩大主題分別探討──一是日本語學校的「生活支援」,到日本留學絕對不會只待在學校,為了能安心在海外生活與學習,日本語學校將會以那些措施從後支援?第二是日本語學校的「文化體驗」,在正規日語課之外,學校又會以那些方式、活動來讓同學深入了解日本社會的各種面貌?編輯部以34所積極對台招生的日本語學校為調查對象,來分析到日本語學校留學,除了語言學習以外,留學生還可以得到哪些服務、輔導與收穫。

生活支援讓留學生無後顧之憂

日本語學校與一般教育機構最大的差異,就是學生皆為對日本環境尚感陌生的外國人。同學們對於用日語溝通都還沒有自信,甚至是完全不懂日語。因此在陌生環境中,日本語學校仍要負起適時支援,為日本生活大小疑難雜症解疑等輔導工作。甚至必要時,還會替同學出面代為與溝通對象交涉、一齊陪同處理事務。

以最基本的入境日本後的各種手續為例:預定將在日本滯留中長期(3個月以上)以上期間的留學生,在確定居住地以後,必須在14日內到該居住地役所(相當於台灣的鄉鎮市公所)辦理「 居住地申報」。雖然同一所學校的學生未必都居住在同一地區,但為了減輕剛開始在異地生活的不安,也可避免同學在辦理法定手續時遭遇預期外情況,卻因日語還不熟練而不知如何應對,按編輯部調查,目前約有67.6%日本語學校,會由老師、職員或安排已入學一段時間的學長姊,帶領新生到各役所辦理居住地申報手續。

設備與行事與一般學校相仿

而日本語學校雖然對象是外國留學生,教學內容也以語言教育為核心,但因受政府立案監督,教育機構應設有的保健室、圖書室,日本語學校也都一應俱全。健康檢查、防災演習等等校內行事,大都亦力求與一般學校相仿,充分照顧到學生在校生活的必需。

在健康與醫療方面,9成以上學校會實施全體學生的健康檢查,方式以請校外保健機構直接到校服務居多。而同學於在學期間難免需要就醫,校方在入學時,也會告知周邊有哪些醫療設施可供利用。如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已調查好周邊醫療設施分別可通用那些外語,整理製表後提供給新生。而全體學校中,大約近1/4 有固定配合,並可通英或華語的醫療設施,這些設施會較了解外國人就醫的權利與不便處。而即使在放學以後,8成以上的學校也提供校外的緊急聯絡方式。讓同學在面臨急病或事故時,能馬上找得到可幫忙與商量的對象。

文化體驗與活動可從趣味中學習

日本語學校在實施語言教育的同時,如果與其文化背景脫節,所學到的語言是枯澀冷硬的,沒辦法達到真正的溝通與理解。而穿插於正規日語課之間,所有學校都會辦理所謂的「文化體驗」活動。這些活動包羅萬象,從傳統技藝、庶民遊藝飲食到現代文化都有,特徵是以外國留學生的立場而言,是許多人都有興趣,但未必能輕易接觸到的。普遍都會辦理的活動,例如有日本茶道、插花實習,浴衣穿著教學,章魚燒料理等等。而因為每所學校的師資、器材與合作對象不同,也有比方青山國際教育學院會安排落語體驗(類似華人的相聲),外語商業專門學校則有武道體驗..等等各種各具特色的項目。而適逢節分、女兒節、七夕等日本傳統節日,也有近8成的學校會在校內舉辦撒豆驅邪、擺設女兒節人偶、寫許願箋等等應景活動,讓同學能就近沉浸在日本民俗的氣氛中。

透過學校安排與日本人做朋友

想深入了解一般的現代日本,最直接方式就是與日本人接觸與對話。但畢竟多數同學的語言能力仍有限,若又只在住家與語言學校之間往返,認識日本朋友的機會其實不多。因此約有88.2%學校,會邀請校外日本人團體來校,例如當地熱心於與外國朋友往來的公民團體、大學社團等。活動前讓留學生準備好想討論的主題,或者是完全自由不侷限,來與這些校外訪客直接對談。由於參加活動的日本人大都心態開放、態度熱情,如果聊得投緣,也有很高的機會能成為朋友。也有73.5%的學校,會帶領學生到校外拜訪當地的日本人團體。如東京國際大學付屬日本語學校固定與當地小學有交流合作,在活動中,可與日本小朋友討論母國與日本的文化差異。由於小學生用詞遣句較為單純,但活潑的交流氣氛中,也能增加留學生聽、說日語的經驗與自信……(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