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0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0 期2015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留學的過去、現在、未來
  • 留日達人:賴浩敏
  • 留日達人:徐重仁
  • 作品發表:格紋箱型折裙
  • 熱門主題:箕面市 身心靈極樂之旅
  • 特別企劃:指點獎學金申請攻略

箕面市 身心靈極樂之旅熱門主題

在友人的邀請下,首次造訪大阪府的箕面市(みのおし)。從前沒有聽過的箕面市位於大阪市郊北邊,是一處高級住宅區,卻同時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這次走訪行程主要以勝尾寺和箕面國定公園為中心,加上坐禪體驗及溫泉住宿,是一次讓身心靈都獲得滿足的行程,值得推薦給在日本尤其是在關西地區留學的好朋友們。

勝尾寺追尋ダルマ 祈求好運

對日本佛教徒而言勝尾寺是參拜西國三十三所中的第二十三號札所。佔地八萬坪的勝尾寺全境位於平緩的山麓,風景隨著四季變化,是大阪賞櫻花、石楠花、紫陽花與楓葉的好去處。我們在10月初到這裡時,正好是寺方開始為賞楓季來臨做各種準備。寺方特別讓我們預覽賞楓季夜間開放時境內的點燈,一點都不輸給京都的寺院。

日本人將佛教印度名僧「達摩」生平故事中顯示堅忍意志,不屈不饒的精神表現在文字上的是「七轉八起」,日文中「轉」意為跌倒或是失敗,所以不怕挫折才能實現達成目標。在造型的表現上達摩被打造成「不倒翁」造型,稱作「ダルマ」。勝尾寺中提供的不倒翁稱作「勝ちダルマ」,面臨困難或者挑戰的人,到這裡請購大小不同的不倒翁,面對ダルマ許願,就像對自己說「我要克服恐懼、困難,努力向前」。因此,境內到處可見信眾許過願的ダルマ。

我們的行程包含手繪ダルマ,在一只5寸大的ダルマ上完成面像。過程中,住持告訴大家如何以這只ダルマ作為下定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的作法,即必須有固定時間、可以確認完成與否的具體化目標。在正坐(即跪坐)、盤坐(輕鬆式)中,整個過程約一個鐘頭完成。較原先想像的來得輕鬆外,持著親手完成的ダルマ也多了一份成就感。

國定公園賞楓步道 多樣玩樂

箕面國定公園內步道沿著溪流而建,坡度平緩,就算坐輪椅也可以暢遊其間。大約3公里的路程,來回2~3個鐘頭腳程就可以輕鬆地遊覽。這裡聽說每年有200萬遊客到訪,不過很少有外國觀光團來到,春季賞櫻或秋季賞楓以外,平常可以輕鬆自在地來此親近富饒的大自然。據調查,公園內約有1,300種植物和3,500多種昆蟲,野鳥、爬蟲類、魚類等豐富的生態,甚至還有野生猴群在這裡棲息。

除了大自然以外,整個公園範圍裡其實還有許多的歷史名勝、寺院古蹟和文化財等你去發掘。多數的人會以阪急鐵道的電車來此,從「箕面站」出來後直接進入步道,以瀑布作為折返點或繼續往上可以通往勝尾寺。我們這回因為前一晚留宿勝尾寺,是在比瀑布更上游的地方,所以是一路沿著溪床往下游走到車站作為終點。

箕面國定公園的秋季以紅葉和瀑布而聞名,是大阪賞楓的首選。臨近瀑布的左岸步道,有一處賞楓行家的景點「一目千本」。日文「本」是樹木的單位,就是一眼將千株楓林收入眼簾的意思。此時,涼風徐來遠眺楓林同時,淙淙的瀑布水聲依稀可聞,我們很快地來到這處「日本瀑布百選」之一的箕面瀑布。箕面瀑布高度落差33公尺,大瀑布的周圍呈畚箕狀,這裡也是箕面地名的由來。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傳說此處是「役行者」在修行間遇見龍神的地方,瀑布的出水口即為龍穴。歷史上織田信長、松尾芭蕉等名人也都曾遊歷過此處。從瀑布下抬頭仰望,水流從天而降,在岩石間激起水花,產生許多負離子,令人感覺精神舒暢無比。瀑布前方有供人休息的座椅,姑且在此延續今朝勝尾寺坐禪體驗的餘韻,忘卻時間的流逝,不覺中心中充滿了幸福感。

夏天的箕面也是超人氣避暑勝地。夜晚在燈光的照射下,還可以看到大瀑如夢似幻般的景色。從前人可是老遠地搭乘馬車前來,在附近的陡坡上,還可以看到當時馬兒飲水處的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