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0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0 期2015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留學的過去、現在、未來
  • 留日達人:賴浩敏
  • 留日達人:徐重仁
  • 作品發表:格紋箱型折裙
  • 熱門主題:箕面市 身心靈極樂之旅
  • 特別企劃:指點獎學金申請攻略

>徐重仁
勉勵台灣學子 多重學習以創造本土特色留日達人

  • 徐重仁
  • 學歷: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學士
    早稻田大學商業經營研究所碩士
  • 現任: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裁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董事長

在台灣從無到有,一點一滴打造出今日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7-11超商規模,從零售到整合服務性商品的銷售模式,都是源自徐重仁赴日留學時期在日學習、打工之餘細心觀察之始。短短數年的日本生活經驗,為徐重仁的事業留下了深遠的影響,也引發了台灣的物流與連鎖銷售模式的改革旋風。

重塑在日體驗 持續物流與銷售變革之風

進入早稻田大學商業經營研究所攻讀碩士課程的徐重仁,毫不諱言的坦承,比起學校的課程來,打工所得到的體驗與印象更加深刻,「學校內接觸到的行銷、物流、流通都是比較理論的,我去打工,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看到當時日本社會發展的景象,給了我更大的影響。」基於對零售、流通的興趣,徐重仁很關注日本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物流中心等商業經營型態,尤其當時日本超級市場的神速發展給了他相當的衝擊。接著,1974年,由伊藤洋華堂從美國引進日本的便利商店7-11的第一家分店開幕了,更是牢牢地吸引住了他的目光。為了深入了解這在日本開展的新商業型態的營運模式,徐重仁閱讀了許多資料,進而將思緒延伸到了台灣當時的社會環境,「台灣當時沒有物流中心這種集配站,大多都是製造商的倉庫。製造商直接送貨給批發商,批發商賣商品給雜貨店。根本沒有所謂的連鎖店,也沒有所謂的物流倉儲。」可以說,是徐重仁將物流的概念引進台灣,即使經歷統一超商初期的虧損也沒有放棄推廣,才讓這種現代的商業模式遍及全台。

保持對追根究底的堅持 實現對未來藍圖的想像

早在徐重仁還是個大一學生的時候,就已經定下赴日留學的目標,「父親建議我,既要走企業管理之路,到了日本可以學得更多,經過思考之後,我決定朝留日的方向前進。」他很清楚自己為何要讀書,留學目標何在,所以到了日本就去打工,嘗試融入日本的生活環境內近距離觀察與體驗,「從打工中學習到日本人工作的方法、了解到日本職場的真實模樣,也接觸到形形色色客人,認識到日本人真正的樣子。而創意就是在這些接觸與學習中脫胎而來。」這樣持續學習不同面向事物的精神並學以致用,或許就是徐重仁今日成就的基底。他談到台灣引進星巴克之事。連星巴克為何都不知道的徐重仁,得知日本開設在銀座最繁華、時尚之處的第一家店非常成功,便飛到東京現場觀摩,其後又到美國實查咖啡店的型態,「你一定要有那種追根究底的精神,有興趣的東西就要徹底去研究。像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咖啡店,所以我就去研究這種商業模式到了台灣應該要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