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

 日本的「大學」可分為四年制大學與二年制的短期大學,各有國立、公立、私立之分。

  1. 大學(四年制)
  2.  日本一般大學正規課程的修業期間為4年(醫學、牙醫學、獸醫學則為6年)。而除正規課程外,大學裡亦設有「旁聽生」,「科目等履修生」等制度,讓各國留學生在學習上先有一緩衝時間。學生於大學修畢大學所規定的學分(到畢業為止必須取得124個以上的學分;醫學、牙醫學原則上要取得188個學分以上)時,可獲頒「學士」學位。

  3. 短期大學(二年制)
  4.  日本的短大約半數為女校,大多數課程的修業期間通常為2年,部分如醫療技術、護理等學科也有3年制的。若要問短大和大學有何不同,其實大學是以學術原理及理論的研究教育為主,而短大則把教育重點放在進入社會後,可以直接運用的技能培訓上,因此短大學科設置學術性色彩較弱,台灣官方認定學歷等同於我國的「二年制專科學校」,採學分制,學生畢業後由學校授與「準學士」的學位。

入學資格

 外國留學生進入日本大學的基本條件,即需在母國擁有12年以上正規學校學習歷(在台灣即為高中(職)以上或同等學力者)。若所受教育年數低於12年,必須在文部科學省指定的教育機構完成「準備教育課程」,才具入學資格。在年齡方面須年滿18歲;部份學校甚至對申請者最高年齡設限為30歲以下。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