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41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41 期2024年01月15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迎向日本大學院之路
前輩分享成功經驗與關鍵步驟封面特集


  •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 撰文‧採訪/張莠蓁
  • 參考資料/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

 

 

 從萌生赴日就讀大學院的念頭開始,蒐集相關資訊、與教授聯繫、報名、應考,直到實際進入大學院,每一個關卡皆環環相扣。但是該從何時開始準備,報考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問題等,在沒有專業代辦協助申請大學院的情況下,相信讓不少有意前往日本留學者感到棘手。也因此本期封面特集邀請到4位大學院前輩,透過紙上座談會的方式逐一進行分享,讓您能夠從中理出頭緒、確認方向,順利進入日本大學院的殿堂。

與會者介紹

 

  • 林建華
  • 筑波大學 國際經營專業專攻(英語學程)
  • 2023年4月入學

  • 林庭綺
  • 兵庫縣立大學 綠環境景觀マネジメント研究科
  • 2023年4月入學

  • 柯昕彤
  • 關西大學 外國語教育學研究科
  • 2023年4月入學

  • 楊奕禾
  • 文化Fashion大學研究所 時尚創意學系‧時尚設計科
  • 2020年畢業


釐清留學目的
蒐集資料並確立研究方向

Q. 首先想請教各位前輩選擇到日本就讀大學院的理由

 

建華:

 我從高中開始學習日語,原本就認為到日本生活是加速日語進步的方法,加上疫情之前經常到日本旅遊,是相對熟悉的環境,因此一直將赴日就讀大學院列在人生規劃當中。在台灣工作的期間開始準備申請日本的大學院,由於本科是機械,原本想要報考相關科系,但是理工科必須先找到指導教授,得到教授的許可才能夠申請。當時找到一位教授希望我能夠先提供簡單的研究計劃書,但是我的研究方向對教授來說不具吸引力,我也因此放棄機械科系。這時公司的前輩們建議我可以轉換跑道攻讀商學院,了解之後我發現商學院不需要先找教授,直接報考即可。

 筑波大學的國際經營專業專攻(以下簡稱MBA)可選擇日語或英語學程,考量到單純以日語學習的話,未來可能會侷限在日商,或是只能在日本工作,但如果同時精進英語,那麼將來的就職道路會更加寬廣,因而選擇了英語授課的學程。

 

庭綺:

 我原本在園藝公司上班,工作期間有感自己在知識與實務經驗的不足,因此當時參加了由一些大學教授所開設,關於樹木與植物管理方面的研修班。其中有幾位教授曾在日本留學,在課程中感受到日本對於樹木管理方面的專精,因此心想如果有機會也要到日本學習相關知識。從萌生留學念頭到實際執行不到半年的時間,在上網查詢相關學校時我發現某一家專門學校將要舉辦說明會,便買了機票前往參加。這家專門學校的課程偏向設計與施工,剛好符合我想學習的方向,於是申請了2020年4月入學,就在即將出發的前三天,卻因為新冠疫情導致日本宣告鎖國,我也因此無法入境日本。因為疫情被迫留在台灣,我先是參加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園藝景觀師設計培訓班,學習2個月之後卻發現自己對設計沒什麼興趣,事後回想,如果當時順利進入專門學校反而會很痛苦。

 2個月之後我又回到公司上班,當時公司跟一位老師合作,老師給了我一些建議:「如果想當樹木醫生,可以申請『樹木醫補』的資格,在日本部分學校畢業後可以拿到此項資格,畢業後只要工作一年就可以考樹木醫執照。但如果沒有相關資格,必須要工作七年才能考執照。」聽了這項資訊之後,我便搜尋哪些學校可以取得資格,也因此找到了兵庫縣立大學。

 

昕彤:

 一開始赴日我是在關西大學的留學生別科學習語言,就讀別科的留學生基本上都是以升學大學院為目標,但是我自認不聰明,覺得研究所與我無關,加上本身偏向就職,因此曾想過選擇專門學校以利日後接軌職場。但是也許是看著大家都有努力的方向,在上課過程中也遇到許多蠻好的老師,而周遭的日本人甚至會希望我們教他們中文;以這些理由為契機,我心想如果學習中文教育的話,不僅能回饋教導過我的老師,也能更有系統性的教導中文,因此決定報考外國語教育學研究科。

 

奕禾:

 我在大一休學之後便來到日本就讀文化服裝學院,原本就有繼續升學的打算,於是在專門學校的時期便開始著手準備大學院的考試,也順利在畢業後銜接文化Fashion大學研究所的時尚創意學系‧時尚設計科。



申請學校之前需取得指導教授的「內諾」
藉由研究計劃書展現專業與熱忱

Q. 請各位分享準備報考大學院的過程,以及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書

 

昕彤:

 在台灣報考研究所好像沒有所謂的教戰守則,但我結合了個人與身邊朋友的經驗,歸納出了一套在日本申請大學院的方式。基本上大部分的大學院都會要求考生先找指導教授,獲得教授的指導許可才能夠申請學校;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研究計劃書,最快的方法是先鎖定想要讀的學校與指導教授,並且針對教授的專業領域進行撰寫。即使沒有相關的知識,寫出來的東西也還不成熟,但研究計劃書是教授在面試當下發問的依據,可以藉由考生的回答觀察其邏輯與應對進退;考生也能夠在面試的過程中了解到自己不足的部分,以及入學後可以修習哪些課程來補足相關知識。

 

庭綺:

 兵庫縣立大學大學院的申請主要是參加學校的說明會,以及撰寫修業計畫書。修業計劃書的內容包括為什麼要申請這間學校、想要學習什麼、畢業後如何發揮所學等等,若有相關工作或研究可以一併列出。而學校從今年開始規定考生在面試的時候要以簡報報告過去所做的研究、作品集等;我覺得面試並不是太困難,但在簡報上花費較多心力準備。

 

奕禾:

 文化Fashion大學研究所時尚創意學系‧時尚設計科主要是考專業技能與面試,專業技能包含打版、製作衣服與繳交作品集,不需要先找指導教授。

 

建華:

 申請入學需要繳交英語的書面資料及研究計劃書,書面資料要回答三個問題:(1)為何選擇筑波大學就讀?(2)在你的職涯生活中覺得最有成就的事情是什麼?(3)你的研究計畫是什麼?在前兩個題目的準備上,我是在網路上搜尋日本及歐美國家申請MBA的分享文章,再結合自身經驗撰寫;研究計劃書則是選擇我感興趣的題目,主要是從工作中發掘公司有什麼地方可以加強。大可不必擔心現在寫的題目跟入學後實際研究的題目不同,一開始的研究計劃書是讓教授們知道考生的想法,將來想要更改研究題目是可以的。

 在面試當下,教授們會針對書面資料的內容進行提問,因此一定要非常了解自己所寫的東西。我自己是將要回答的內容寫出來,再請朋友協助修改,接著就是不斷練習,同樣由朋友協助進行模擬面試。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