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大學特輯

留日情報雜誌第115期精彩內容

鳥取大學

鳥取大學


培育具高度研究能力之專業人才

 鳥取大學的教育目標,以重視社會合作、與國際連結為出發點,在培育擁有高度專門知識與技術力的人才的同時,也重視學生在廣闊視野、國際觀、彈性思維等人格層面的養成。目標之一定位為培養出嘗試解決地球、人類與社會問題的研究者,因應社會發展的可能需求,以大學所設置的4個學院為基礎,展開統合性的學術研究與結合實務面的應用研究。秉持「知識融合實踐」的宗旨,鳥取大學與產、官界積極合作,讓學生接觸如政府單位、民間公益團體的第一線工作者、或者海外相關領域的研究學者,透過交流研修、專案合作等實作的方式,在解決地方╱社會的需求的過程中,使每位參與的學生都能獲得知識與實務結合的實踐機會,以期培育出具備高度研究能力的應用型專業人才。作為強調與世界接軌進而養成國際化人才的大學,「 鳥取大學國際化人才養成教育(TOUGH)計畫」誕生,課程著眼於登上國際舞台所需要的能力培養,並安排海外研修機會,透過實際體驗強化學生的國際視野。於學校硬體方面,該大學引以為傲的,在設有世界屈指可數的乾燥地研究中心,有著豐富樣本的真菌遺傳資源研究中心,致力於藥物開發及再生醫療領域的染色體工學研究中心等研究設施,許多研究成果無時差地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於國際交流方面,該大學與31個國家共99個機構締結交流協定,致力於國際間的研究及連繫彼此情誼,為日本的全球化作出貢獻。另外,一年間約有20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與研究者選擇鳥取大學就讀。

全方面的就職支援

 對學生來說,學習資源不該只限於校內,為此鳥取大學活用國際化相關制度,與締結交流協定之學校展開連攜合作,提供有意踏出國門的學生更多機會,亦積極招收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同時規劃許多面向留學生的措施。舉凡接機與陪同至市役所辦理遷入手續的生活面支援、僅限於留學生的日語課程入學臨時款項,另有留學生的專屬宿舍、留學生在外租屋的協助與擔保等等;備有學費減免制度,符合條件的留學生可獲得一半甚至全額的減免資格,亦設有一年發放二次的獨立獎學金,鼓勵留學生極力爭取。此外,學生們在意的就職支援,可利用生涯規劃中心的諮詢服務,且中心職員也會提供就業相關資料、指導撰寫履歷表訣竅,也會開設講座講解參加業界研究、說明會等注意事項,或者模擬面試的體驗等等。為了減輕學生在就職活動期間的經濟負擔,學校另提供「就職支援巴士」服務,大幅縮減學生參訪企業、參加就職講座等的交通費用,讓學生可專心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查看其他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