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大學特輯

留日情報雜誌第109期精彩內容

法政大學

法政大學


以培育國際化人才為己任

  自1880年法政大學創校以來,集結了有志於學問的人才,投注熱情,形成自由又進步的校風。以解決21世紀多樣性問題為己任,建構社會永續發展,現在的法政大學擁有15個學院及通信教育學院,研究所有13個研究科,專職研究所有2個研究科及一個學會,大量培育了獻身於公共福祉的人才。這樣一所涵蓋各類領域的綜合型大學,不只研究規模廣泛,更具專業深度。除了戮力於深耕日本本土外,為了因應時代變化,與國際接軌,不只提供獎學金讓法政大學的學生至協定的姊妹校短期留學,各個學部也獨自舉辦「海外短期研修制度」,讓學生至世界各地學習,培育開拓廣闊未來的能力。

  不只讓學生有機會踏出國門,法政大學也積極地接受外國留學生,以建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為構想,打造「全球化教育中心」,除了準備獎學金外,更設立學費減免制度,以人人都有機會接受教育為宗旨,協助孕育有為人才,補助有經濟困難的外國學生,以2016年為例,相當於該年度的學費打七折。不只在經濟上提供支持,各學院皆設有留學生諮詢教師,提供留學生於生活、學習方面等支援。而除了學校提供的援助外,留學生們也自行組成「法政大學全體留學生會」,以互相交流、協助彼此達成學業為目的,每年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如懇親會、研究會等,讓留學生活更加豐富。

職涯規劃中心量身打造求職方向

  為了讓每個學生都能度過充實的在校生活,畢業後也能安心地從事就職活動,法政大學設置了完善的「職涯規劃中心」,打破多數人認為就職活動從大學三、四年級再考慮也不遲的思維,鼓勵學生從一、二年級開始,就可以在內心建構初步的職涯藍圖。不只替三、四年級的學生提供各式各樣的求職支援,為了讓大家能趁早確立目標,釐清未來的方向,「職涯規劃中心」也針對一、二年級的學生,擬定合適的討論主題,學生能與職涯規劃師、具豐富經驗的工作人員個別諮詢,透過他們提供的建議,提早替就職活動預做準備。

  或許有些人認為,網路時代的學生慣於使用LINE及Facebook等社群,文章構成力大不如前,可能有礙於職涯的發展。對此,「職涯規劃中心」的竹内教授表示,法政大學的學生透過製作課程所需的報告書、小組討論等活動,培養了良好的企劃力及業務報告能力,足以勝任企業內的工作。而且,「職涯規劃中心」藉由完善的職涯教育,在就職上提供強力的支援外,針對留學生的特殊需求,也替留學生量身打造了合適的就業情報,並舉辦小型研究會及各種講座,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向。2017年,創校已超過一百三十年的法政大學,仍會秉持著進取的氣象,繼續迎接新的挑戰。

  • 大學設置學部.學科
  • ■法學部/文學部/經濟學部/社會學部/經營學部/國際文化學部/人文環境學部/現代福利學部/潛力開發人生設計學部/國際教養學部(GIS)/體育健康學部/資訊科學部/設計工學部/理工學部/生命科學部
  • 大學院設置研究科
  • ■人文科學研究科/國際文化研究科/經濟學研究科/法學研究科/政治學研究科/社會學研究科/經營學研究科/人類社會研究科/政策創造研究科/公共政策研究科/潛力開發人生設計學研究科/資訊科學研究科/設計工學研究科/理工學研究科/資訊科學與理工學研究科IIST/連帶社會學院/體育健康學研究科/法務研究科/革新管理研究科革新管理專業
  •  
  • 報名期間
  • ■2018年4月入學
  • 出願時間:
    • 預定7月中旬於學校網站公開
  • 最受留學生注目的學部
  • ■社會學部
  • 學科名稱:産業社会学/国際社会学/マス・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