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4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4 期2016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是增加在日就業優勢的最強後援
  • 留日達人:施文雄
  • 作品發表:BLOOD
  • 熱門主題:專從徵才博覽會與最新調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大阪道地串炸爽快來台

多元.實作.專業
專門學校是增加在日就業優勢的最強後援封面特集

  日本的「專門學校」是台灣教育中所沒有的學制。與注重通才、學術的大學不同,專門學校注重專才與職業實務。本期封面特集,用六張圖帶你認識專門學校的特色,並介紹專門學校專業職業教育的魅力所在。讓你用10分鐘了解,專門學校為何能夠成為留學生在日成功就業的最佳後盾!

專門學校的校數、學科數量超多   可按照個人興趣或生涯規劃隨意選擇

【CHECK!1】

  專門學校的新生,不只有剛從高中畢業的學生,也有為了就業需求,來學技術或拿證照的大學、短大畢業生,其在專門學校的入學新生中,平均來說約佔了6.7%左右(文部科学省《学校基本調査》公開資料),也包含了為了轉業或深造進修需求的社會人士(約佔4.1%),其中也有從海外遠道而來的外國人留學生。

  由於專門學校大多數課程是2年制,特別適合台灣留學生普遍特有大學學歷、年齡已在20歲以上的現況。大學畢業後想再進修,不用又多花好幾生重讀學士或修習碩博士;想增加第二專長,或是就業優勢,同樣也只需要2年就可掌握一項專業。「時間短」這項魅力,吸引了為數不少的台灣留學生。

【CHECK!2】

  以職業訓練為教育宗旨的專門學校,除了純學術與極高度專業(如醫學)以外,幾乎所有的專業都可在專門學校教育中找到對應的領域。
  此外,專門學校幾乎沒有大幅度跨領域的綜合型學校,都是以特定的職業類別(如機械、調理、服飾、設計等)做為學校的唯一特色,並再根據該類別的職務細分出更多課程(如同樣是旅行學科,其下就還分出導遊專攻、旅遊計畫專攻、日本國內旅遊專攻、海外旅遊專攻等課程),完全針對職務內容所需求的能力設計教學內容。

 

  作為日本專業技職教育重鎮的專門學校,其重要的特徵就是專業分科極多極細,目前8個領域共有8198個學科可供選擇,不怕找不到自己想學習的目標。並且這數量極龐大的學科,並非一成不變,在新學科、新專攻的設立或教學規劃的安排上,可說是相當有彈性,每年都在配合業界徵才的最新需求進行調整。

  再者,專門學校教育中有許多台灣缺乏系統性學習管道的專業領域,如寶石鑑定、動畫.漫畫、配音員(聲優)、寵物美容等;也有許多日本傲視業界的強項,如服務、觀光、設計、多媒體等,學校在規劃課程時會配合職種與職務的工作內容,讓能夠學生專學專用,省去摸索走岔路的時間,所以學生不論是因為興趣而入學或由於生涯規劃而入學,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科。

在與業界現場相同的環境中學習  透過產學合作提早與產業界接軌

 

  既是專業技職教育,專門學校的教學特色走的就是非常純粹的實務風,從師資、設備到教學規劃,每一項安排莫不是緊扣著這個主軸。在師資方面,專門學校的講師們專任者少而兼任者多,此乃是因為負責教學的講師們大多是仍在各自崗位上工作的「現役」專家。這些仍活躍於專業業界的兼任講師,講課並不會照本宣科,會在教學過程中與學生分享業界的現況脈動、企業的需求,確保學生時時可接觸到業界的第一手情報。

  在設備方面,專門學校致力於營造出與業界現場幾無二致的環境,如以培育演藝傳播業界人才為主的「東放學園專門學校」,設置有佔據了學校地下1樓與地下2樓的巨大攝影棚,並配備了高畫質數位攝影機與專業照明燈具機材、混音器材;或如培養觀光旅行人才的「大阪待客服務與觀光專門學校」,校內配置有與仿真的飯店櫃台、客房或飛機座艙等實習教室;設計相關學校則會設置有各類製作工房,這些都可以讓學生於在學期間就去學習並熟悉業界實際使用中的器材與操作流程。

從技術認證到職業意識的養成  以完善的輔導流程提高學生就職機會

 

  專門學校的教育成果就是展現在學生的就業狀況上,所以從學生一入學之初,就等同於宣告就職活動流程的開始,用1年的時間準備前置作業,接著就是為了讓學生獲得內定而努力。

  在前置作業時期,主要是協助學生養成職業意識,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在這個階段,培育學生的專業能力到足以獲得技術認證(考取證照),提高學生求職時的資本;多數專門學校會在招生簡介內明列各學科以考取哪些證照為目標,並且在教學中就加入證照應考對策的課程,讓學生在畢業前一定取得該職種所需的目標證照。另外學校會開設就職對策課程,指導履歷表的撰寫、模擬筆試.面試、加強商務日語與禮儀的教學等;提供職涯規劃所需的情報、諮詢,協助學生進行企業研究;邀請企業主管或校友到校分享業界現況等。進入就職活動的高峰期時,就是提供各企業的說明會或求才資訊,讓學生能夠投遞履歷、參加入社考試等。專門學校就是以這一連貫的就職輔導流程,來努力地提高學生的就職機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