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就業率的致勝關鍵

專門學校特有的產學合作


學習領域豐富多元 留學生偏愛商業實務

 探究專門學校的特色,其一是學習領域豐富多元,除了純學術與極高度專業(如醫學),所有設想得到的專業都可以在專門學校裡找到相對應的學科,其教學特色則是排除了一般普通教育中的通識課程,如社會、自然、體育等,將教學內容全力聚焦在專才培育與職業實務上。

 

 依據《專門學校入學者的學歷與領域別》【圖2】的數據,最受留學生歡迎的領域為「商業實務」,該領域涵蓋了旅行、觀光、旅館、會計、醫療秘書、物流商務等,顯示出日本對於觀光旅遊的重視,以及在觀光服務業人力上的需求。留學生第二多的領域為「文化‧教養」,設計、音樂、攝影、戲劇、電影、口譯、嚮導等皆包含在內。其他如配音、美容、料理、寶石鑑定、動漫、寵物、復健、鐘錶‧美容等科系都能夠在專門學校學習得到,雖與日本的大學及台灣教育體制大不相同,卻顯現出專門學校的獨特之處。

 

充足的軟硬體設備與師資 是創下高就業率的決勝點

 專門學校最大的資源與優勢即擁有業界講師及提供與職場相同的設備,並營造與工作現場相似的氛圍,讓學生從入學後便漸漸習慣什麼是工作、什麼是職場,保持對業界的熟悉與敏銳度,因此在專門學校不僅提供專業指導,在硬體上也會隨著業界調整與補充器材設備,學生在校內就能習慣職場實際的作業方式。師資也是專門學校相當重要的一環,其所聘請的師資通常並非學者,而是在位處業界,並活躍在第一線的專業人士,在課堂上這些專業講師便能善用自身經驗,除教導實務上的操作,也同時傳授學生進入職場應有的工作價值觀、態度,以及業界的最新動態。

 

透過產學合作 提升企劃與製作能力

 除上述特色,專門學校之所以能夠隨時掌握業界脈動,並適度調整教學內容,更新器材設備等,便是仰賴「產學合作」,產學合作擴充了教學的可能性,也讓學生於在學期間有直接與產業接軌的機會。

 產學合作是學生必須親自執行一項作品或計畫,從企劃、討論、製作到發表皆參與其中,過程中也需要與其他同學、企業方溝通及合作,齊心協力完成成品。部分學校在課程設計上會直接與企業談妥合作方式,通常偏向「合作開發」的形式,由學生提出企劃案,再由企業評估即給予建議,通過提案後便借重企業所擁有的技術、資源與資訊進行創作,像是展場布置、電玩作品、吉祥物製作、旅遊企劃案或服裝設計等。最後經由企業審核作品,若符合上市標準即有可能將作品商品化。學生經由產學合作,在幾週甚至幾個月的過程之中所獲得的不僅是職場經驗,更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與成長。(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