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愛上專門學校

專門學校是什麼?等於台灣的專科學校、科技大學嗎?


 

  在日本升學的首選,這幾年來專門學校一直都是拔得頭籌,超越大學學部或大學院。這不僅僅是台灣留學生間的統計,而是全體在日本的外國留學生的統計結果。特別是對台灣學生而言,日本專門學校提供學科五花八門,超乎我們對於高等教育原有的認知,不管原來是否已經有了大學的學歷,總能吸引想要換跑道的人做更加明確的生涯選擇。總之,越來越多人愛上專門學校,專門學校也扎扎實實地給你預備就業的即戰力。

  專門學校是什麼?等於台灣的專科學校、科技大學嗎?雖然這種學制對台灣人而言有些陌生,但你知道專門學校的外國留學生人數增加幅度,是日本各類高等教育機構中最高的;而且準備赴日的台灣學生,選擇進專門學校的人數也數最多的嗎?
  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統計,正在日本就讀專門學校的各國留學生,在2016年度合計5萬235人,較前一年度增加了30%。相較於大學院(即研究所)的留學人數增幅(5.0%)或大學學部的數據(7%),在日本的各高等學制中,專門學校的留學生人數增加幅度顯然相當驚人。顯示這種以專業技職為教育目標的教育機構,在各國學生的眼中有非常的魅力。

 

  日本的專門學校是台灣教育中沒有的學制。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的學制改革,有計畫性將高等教育區分為學術系統與職技系統,因應教育目的各司其職。其中「專門學校」是特化職技教育的一種高等學制,與大學的地位平行。2年制學科(總上課時數1700小時以上)畢業可取得「專門士」學位,等同日本的短期大學(相當於台灣二專)畢業,並可插班大學。4年制學科(3400小時以上)可取得「高度專門士」學位,等同於大學學歷。與注重通才、學術的大學不同,專門學校重視專才與職業實務。其教學特色是排除了一般普通教育中會安排的通識課程(如社會、自然、體育等),完全以專業與職業技能為重心,將教學內容聚焦到專才培育與職業實務上。與學術與職技漸趨混同的台灣高等教育不同,日本藉由專門學校這種學制,補全並特化了職業教育的區塊。(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