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語言與文化的交流層面來看

Tutor制度與學校社團,讓口語練習變得更活潑、生動。

大阪YMCA學院 日本語科

Tutor制度 與日本人志工交流學日語

大阪YMCA學院為了讓外國人留學生的留日生活可以更加豐富精彩,於是開始了「Tutor制度」的運行,提供留學生與日本人志工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Tutor制度固定每週都有活動,留學生可與日本人志工自由的交談。對留學生來說,參與這樣的活動,一方面可以增加練習日語的機會,以提昇日語的熟練度,一方面則可以透過日本人之口,認識到日本更多的樣貌;而這也不僅是有益於留學生,對日本人志工來說,則是可以聽到來自各個國家留學生親口講述的異國事物。

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

サークル活動 在團體生活中自然交流

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與京都造形藝術大學同為「學校法人瓜生山學園」的集團校,現京都造形藝術大學所屬的32個學生社團,日本語學校的留學生都可以自由參加,透過直接參與學生社團活動,留學生可以與日本人大學生有更直接的交流,並參與及體會日本人學生的校園生活。比較特殊的有茶道、花道、武術相關等日本傳統文化社團,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和太鼓」社。

如果有「校外沒有什麼機會講日語」或「想要跟日本人交朋友但是不知道應該怎麼做」的煩惱的人,就可以考慮參加學校的社團,以打開與人交流的管道。此外,與擁有相同興趣的日本人成為朋友,不只是可以練習到日語,同時也會成為自己更加深入認識日本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