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材與教學法層面來看

獨創的教學法或運用數位科技的教學工具,讓日語學習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新宿日本語學校

江副式教學法 將繁瑣的日語學習視覺化

由新宿日本語學校的校長所開發的「江副式教學法」,只需要用簡單的圖表(以卡片的型式展現)就能夠說明像是「父は帰った時にテレビを見る」與「父が帰った時にテレビを見る」這兩個例句的不同之處。

日語沒有固定的句型與順序,助詞換一下、順序調動一下,意思可能截然不同,也可能根本沒有改變。對外國人學習者來說,這些都是很難適應的地方。江副校長將日本的助詞、副詞進行排列,最後整理出了1080種組合,歸納為兩列,以圖表的方式協助學生理解並記憶用法,也因此,在新宿日本語學校並不需要刻意教授句型,有視覺化的江副式教學法,學生只要讓影像記憶確實留在了腦中,就可以流暢並正確的學會日語。對於初學者來說,能夠以直覺的方式記憶文法;而對於已經有些程度,但是文法始終一團混亂的學習者來說,視覺化的學習法將可有助於釐清自己在文法上的弱點。

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

e-learning「スーパー日本語」 靈活運用數位時代的行動裝置

由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管理維護的「スーパー日本語」,是集結了學校教師37年日語教育的經驗,獨立開發出來的線上學習系統,以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等考試內容、以及企業講座、日語教師養成講座等項目為主要的教學內容。由於是線上教學系統,不受地域、距離的限制。

各學習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來設定課程進度,並透過題庫來掌握個人的學習弱點以作為改善之據,且針對各練習問題的解答,都備有清晰易懂的說明文,方便學習者熟練答題技巧、速度、及檢視個人的吸收程度;系統頁面會保留過往的學習紀錄,學習者可隨時檢閱,清楚掌握自己的學習成效。此外,スーパー日本語不只有PC版本,亦可使用智慧型手機登入系統,讀取影像、音訊或圖像等多媒體教材,加上每個單元都不是太長,學習者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完成,大大地提高學習的機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