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愛上專門學校

從技術認證到職業意識的養成
  以完善的輔導流程提高學生就職機會


 

  作為日本專業技職教育重鎮的專門學校,其重要的特徵就是專業分科極多極細,目前8個領域共有8198個學科可供選擇。並且這數量極龐大的學科,並非一成不變,在新學科、新專攻的設立或教學規劃的安排上,可說是相當有彈性,每年都在配合業界徵才的最新需求進行調整。
  除了純學術與極高度專業(如醫學)以外,幾乎所有的專業都可在專門學校教育中找到對應的領域。此外,專門學校幾乎沒有大幅度跨領域的綜合型學校,都是以特定的職業類別(如機械、調理、服飾、設計等)做為學校的唯一特色,並再根據該類別的職務細分出更多課程(如同樣是旅行學科,其下就還分出導遊專攻、旅遊計畫專攻、日本國內旅遊專攻、海外旅遊專攻等課程),完全針對職務內容所需求的能力設計教學內容。

  再者,專門學校教育中有許多台灣缺乏系統性學習管道的專業領域,如寶石鑑定、動畫.漫畫、配音員(聲優)、寵物美容等;也有許多日本傲視業界的強項,如服務、觀光、設計、多媒體等,學校在規劃課程時會配合職種與職務的工作內容,讓能夠學生專學專用,省去摸索的時間,所以學生不論是因為興趣而入學或由於生涯規劃而入學,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科。
  唯一在選擇學科時要注意的地方大概就是,會遇到不同學校但學科名稱相仿的狀況。畢竟受教學規劃與師資影響,各校專精、注重的內容會有出入,所以在選擇學科時,最好還能再更深入地對照課表與教學內容比較其差異。比方電腦繪圖方面,所有專門學校都會教導業界必要的A軟體,但在後續課程方面,甲學校是針對A軟體做更深入的研習,乙學校則只教到必要程度,就另外教輔助用的B軟體,對想專注學習A軟體的人來說,自然甲學校才會是最合適的選擇。(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