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愛上專門學校

對於台灣學生的實質助益


 

  不可諱言,台灣政府尚未承認日本的專門學校學歷,容易使得台灣學生在列為留學目標時感到猶豫。然而為數眾多的留學生,在經過評估後仍決定選擇專門學校。其對於台灣學生的實質助益,大方向有以下4點:

1.入學容易:

  專門學校強調從基礎教起,不需具備專業學養就能入學。因此一般入學考只有書面審查與面試;對留學生至多再考一項日語。所以考專門學校不用費心準備各項專業學科,相對上入學前的準備較容易。

2.密集效率:

  大多數課程是兩年制,特別適合台灣留學生普遍持有大學學歷、年齡已在20歲以上的現況。大學畢業後想再進修,不用又多花好幾年重讀學士或修習碩博士,只要兩年就可再精通另一項專業。

3.專業深入:

  不像大學需必修通識教育,專門學校課程只有安排專業學科和實習,學生可全心貫注在自己真正有興趣、有必要的專業領域。

4.就業加分:

  專門學校重視職業意識的建立,從就業輔導講座到實際的企業實習,都能幫助留學生瞭解日本職場環境。加上學期間多會安排考取日本專業證照,不論是心態建立或實質輔導,對想在日本當地就業都有十足助益。即使返台求職,也等於已同時具備專業技能與日語溝通兩項利器。(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