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具彈性的課程規劃來看

除了常見的長期課程與短期課程,利用旅行等極為短暫時間密集加強日語的週間課程(以5~7天為一個單位),也應學習者之需成為了常設課程。

青山日本語學校

ユニットコース 以旅行的感覺體驗留學生活

青山日本語學校察覺到了許多學習過日語的人會想要到日本生活看看或是了解自己的日語口語程度,於是開設了「ユニットコース」:以5天為一個單位,週一~週五每日上午上課4小時,除了初學者的入學時間限定在每學期(4月、7月、10月與1月)的第一天之外,其他程度者可隨時申請入學;學校將會根據學生的日語程度安排插班進入長期留學生的正規課程中。由學習者自行決定入學時間,經濟上負擔也不若長期留學生大,讓學習者可以用旅行的感覺與心情來稍微體驗一下留學生活。

與正規留學生身處相同的學習環境中,給了學習者重新檢視個人程度的機會;上午接受日語教學,下午就可以按照個人安排的旅遊行程實地運用課堂所學。擁有極高的彈性與自由度!

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

ウィークリーコース 有效率地培養溝通能力

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開設了具有相當方便性與具體學習目標的「ウィークリーコース」(週間課程)。學習期間短,但仍堅持教學成果的質與量。在教學內容的安排上,以培養溝通能力為主軸,將重要且常用的敬語、用語表現等部份拉到前期提早開始學習,而相對起來使用頻率較低的語言表現方法則緩至後期,透過這些細部的精心調整,提供給學習者更有效率培養溝通能力的課程。

ウィークリーコース為每一天的學習定下了各自的「以日語完成╱做到~」的主題,根據每日主題來讓學習者培養實際與人交流時可順暢應用的溝通能力。以內容來說,規劃會話練習時間,直至讓學生能夠確實掌握該語言表現的正確用法為止;漢字教學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詞彙為中心,有效率地增加學生的單字量;此外,為了讓學生擁有自然的說話語調,每日都安排有shadowing(跟讀)的練習。

這樣靈活度極高的課程,同時也擁有非常彈性的入學時間與學習期間,學習者便能夠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安排,且由於學習目標非常明確,教師與學習者都能夠全心投入教學與學習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