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一舉公開9所進化中的日本語學校

學習目的愈來愈多元,語言學校在課程規劃與教學內容的安排上,就有所調整與變化,但這些與時俱進的改變,不太容易從招生簡章有限的篇幅中獲得足夠的資訊,因此編輯部針對日本語學校教育的進化,企劃了本次的特集。

日本語學校持續進化 滿足留學生的多元需求

學習需求多元化的趨勢 帶動課程的更新與改進

隨著留學目的多元化,目前到日本的留學生還有更多的期待,多元化的學習需求,讓升學不再一枝獨秀,因此許多以考試升學為取向的語言學校,也極力在教學方針上企圖轉型。簡單舉例來說,就有如下所列之教學課程。

  • 為了抱持「不想進大學或專門學校,但希望利用在語言學校的有限期間,多學一些不同的知識技能」這樣想法的人,學校對外尋求如專門學校或大學的師資合作,開設美容、調理製菓、漫畫插畫等教學科目,由專業師資授課,讓學生在加強日語能力的同時,能夠學習到更為深度的專業知識。
  • 現在有不少日本語學校所開設的「商業日語╱商務日語」課程,深入教授商場上的會話方式、禮儀與應對進退,以及商務文書寫法等實務應用內容。
  • 現在有不少日本語學校所開設的「商業日語╱商務日語」課程,深入教授商場上的會話方式、禮儀與應對進退,以及商務文書寫法等實務應用內容。
  • 於商業日語課程之上,又更進一步的出現了「就職活動課程」或「就活日本語コース」等課程。教材中編入綜合商業知識。基礎如日本的職場禮儀、進階有簡單的經濟學、日本企業現狀分析等,也講解求職面試法則、實施模擬面試、安排企業參訪等。讓學生學習到的不只是語言,更能了解日本職場、商場上的情況。

在招生簡章上 容易忽略掉的學校特色

一般學校的招生簡章上比較少見到關於教學法或教材的介紹,然而隨著時代變化,學校也會充實教學法或改進教材、教學工具,以求更有效率地提昇留學生的學習成果。

如KAI日本語學校,經常針對教材或課程進行再開發,現在學生已可透過行動裝置閱讀數位教材、線上交作業,教師也會透過網路線上修改作業,利用數位工具打破教室內.外的界線,提高日語學習的效率。

又如新宿日本語學校,與NTT Communications合作,耗時4年開發出日語學習雲端系統,利用APP,讓學生可以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隨時都可以預習、複習與練習。